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說出來,對方才會知道

Photo by Raphael Schaller on Unsplash



年少不成熟的時候,因著一些類狗血的小說或電視電影劇情,腦袋裡多少充斥著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


其中之一就是:「我不說你也應該要知道!」


對父母,對手足,對師長,對朋友,對愛人……帶著不可理喻的任性,要求別人無條件要了解自己的內心。


「你不是說愛我嗎?你不是說喜歡我嗎?你不是說關心我嗎?那麼,就算我不說,你也應該要知道我在想什麼?知道我在煩什麼?知道我在氣什麼?知道我都在乎什麼啊~~~~~~~~」


而隨著屢屢被事實殘酷地碰撞,終究,還是學會了:千萬不要期待對方很屬靈,不必告知就都會知道,這樣還比較海闊天空一點,可以睡好覺。


「要說出來,對方才會知道。」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不只一次這麼教導我們。


對於這句話,老師自己有非常深刻的體驗,以至於在教導我們時,非常具有說服力。


那是在老師正式傳揚時代福音之前的事情。有一陣子,老師去了大哥所在的城市,在那邊的教會服事,也常去路邊傳道,還在因緣際會下,開了一家麵包店。


後來麵包店因為合夥人無預警跑路而撐不下去就倒了,老師落到身無分文,也沒東西可吃的困境。在非常鬱悶的情況下,唯有尋找 神,於是開始深刻地禱告。一方面是深入禱告時會忽略其他的事,另一方面其實也是根本就沒有東西好吃,這一下來,最後是餓著肚子,成就了七十天的禁食禱告。


經過七十天禁食,結束禱告的那一天,老師餓到前胸貼後背、瘦到只剩皮包骨,撐著一口氣,來到了大哥家。那時中午已過,大哥家的午餐時間已經結束了,桌上都空空的。但是老師覺得大哥大嫂看了自己的模樣,就應該會了解自己有多麼餓,有多麼需要吃飯,所以就等著大哥大嫂再擺出飯來。


但隨著時間過去,都已經有一句沒一句地跟大哥大嫂聊很久了,飯菜一直沒出現。餓到不行又失望透頂的老師最後很鬱悶地離開了大哥家,並向 神抱怨大哥大嫂的無情。


結果 神說:「你不說出來,誰會知道呢?」


這件事情給了老師很大的打擊與教訓。事實上,在多年以後,大哥終於知道弟弟當年的想法時,不禁皺著眉頭說:「當時你怎麼不說呢?我們都認為你還在禁食啊,你不說我們怎麼會知道你禁食結束了呢?知道你在禁食卻拿出食物,不是很無禮嗎?所以我們都不敢提吃飯的事啊。結果讓我和你大嫂白白被誤會這麼多年!真是的!」這也讓老師再次深刻地感受到:「要說出來,對方才會知道。」


人啊,或許是帶點浪漫情懷,覺得自己不說對方就知道,感覺非常好,有自己被寵著,自己被懂得這般的美妙態勢,也因此會期待對方有這般屬靈的表現。


在教會裡也常會有弟兄姐妹對指導者們抱著深深的期待,覺得指導者應該在自己未開口之前,就通透所有一切。


因為聖經上說:聖靈參透萬事,所以指導者屬靈的話,應該都會有聖靈感動,小羊們的事情,就算不說出口也要知道才對。這樣說,有沒有道理呢?


這樣的想法一直下去,難免就會有這般的結論:因為指導者不了解我的想法,還說屬靈嗎……


啊!危險啊!


固然也有指導者失手的可能性,不過,也不能都不看自己的責任範圍啊!


指導者屬靈的話,會參透屬靈的部份,所以如果你的想法,也很屬靈地在靈界發送的話,那麼指導者會接收到的。


如果你並沒有好好地屬靈地發送你的想法出去,只是一直散發著:「他應該知道!他應該知道!」的無謂靈波,有什麼理由讓對方接收到這種靈波卻自行衍生出了解你的想法?


打電話若沒有撥出正確的號碼,卻抱怨對方不接,抱怨對方沒有聽你在講什麼,這合理嗎?


所以,先不要那麼夢幻吧,這裡,是地上啊。


總是先想著:「要說出來,對方才會知道。」


對方在聽你說之後知道了,目的也就達到了,這樣不是值得開心嗎?


如果,在準備說出來的時候,發現對方已經知道了,這樣不是像中獎了嗎?


不要,當悶葫蘆是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