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消化


大選過後,出現了需要消化的情形。


輸得意外的,特別需要消化。

但其實贏得突然,甚至贏得漂亮的,或是就如預測結果的,也都或多或少有需要消化的部份。

關於消化這件事,無可避免的,時時都在發生當中。

除了在生理上,吃東西需要消化,心情上也三不五時都有需要消化的部份。

日常生活中隨時在處理的消化,因為太平常了,甚至沒有感覺到正在消化。

但也有太過衝擊,而令人坐立難安,卻又不得不慢慢消化的事情。

就算很難受,但既然吃了,就唯有消化一途可走。

活著,就得經歷。因此,懂得消化,擅於消化,簡直就是生存之道。



曾經看過一本小說,女主角不是好命人(或說在遇到男主角之前不是好命人...),常常遇到不公平對待或不順利的情況,逆來順受的她因而練就了很會消化的能力,遇到事情,給她一點時間,待她消化,整理好心情,就又是新的一天。

書名是什麼我不記得,書中的人名我也一個都記不住,這類的書我通常都看得很快,只是去讀情節的變化,了解「有這種事喔」而已。而這本書,我最記得的就是「消化」。

我想或許本來命不好,但練就了一身會消化的工夫後,就算沒有天上掉下來真命天子,也會因為有這等功力而命越來越好。



而怎麼樣能練就消化心情的功力呢?

逆來順受的油麻菜籽體質可能是一種方式,不過,感謝與愛才是更高竿的作法。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聖經中大衛王,一生有不少英勇的事蹟,但也多次被追殺、被猜忌、被算計,經歷各式的辛苦,這樣的他,以著對 神無比的敬畏、感謝及愛來消化了每次心情上的重擔,也寫下了這流傳千古的詩篇23篇。


鄭明析老師非常喜歡詩篇23篇,與大衛王一樣,經歷過許多心情上重擔的鄭明析老師,體會到 神總是引領自己到可安歇的水邊,即使那只是羊腸小徑,即使那只是獨木窄橋。

雖然是羊腸小徑,但那就是那時空下最可安歇的水邊,若不是那小徑,連可走的路也沒有。

雖然是獨木窄橋,但那就是那情況下最可安歇的水邊,若不是那窄橋,就只得游泳度湍流。

所以無論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總是感謝,總是獻上愛,總是高唱「耶和華是我牧者」、「耶和華是我的愛」。

甚至也不是特別以感謝和愛來消化心情了,是根本以感謝和愛來面對所有的一切,因此也就不會產生什麼特別需要去消化的心情了。

沒有需要特別去消化的心情的重擔,是一種天國啊。

好像不容易,但其實也不難,因為 神在創造我們的時候,是已經把感謝和愛的細胞都種在我們身上了,決心去做,就會做得到的。

如帖撒羅尼迦前書第5章16到18節所述:

要常常喜樂,
不住的禱告,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既是旨意,去做就會成為祝福。

願都成為隨時住在可安歇之處的幸福人。

6 則留言:

  1. 以前碰上很多痛苦、鬱悶、傷心的事情,都只能放在心裡無法消化,情緒糾結成一大團。現在我都是靠禱告,不斷跟主訴說,來消化各種內心的情緒,哈哈。

    回覆刪除
  2. “感謝會生出感謝,感謝會生出愛。” 是多麼令人嚮往的境界,也是最近開始努力挑戰的目標^^

    回覆刪除
  3. 哈哈,不知為何,不自覺地回想起大學時期,
    當時總是對書本消化不良: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不管怎麼樣,總是有東西好好地消化了,所以才會是現在的樣貌,就都感謝 神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