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年輕人-神靈(上)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少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一家九口,住在屋齡已經超過一百歲以上、牆壁裡長滿了臭蟲的破舊茅草屋裡,耕種著幾片貧脊的田地,過著餓不死,但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飽的生活。


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人們認為該是無憂無慮的孩童時期開始,年輕人的腦袋裡就思想著其他同年齡的人不曾想過的問題。


「人,到底應該要怎樣過人生呢?」
「為什麼,有人可以過得很好,有人卻過得這麼辛苦呢?」
「難道,這就是我的命嗎?我怎樣才能脫離呢?」


絞盡腦汁地想,也沒能得出什麼答案,沒人知道的苦悶,就這麼在年輕人的內心當中蘊釀著。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


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小小年紀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老師的話,讓年輕人燃起了希望,應該,在相信了耶穌之後,自己的命運就會改變,頭痛的人生問題都能得到解決吧?


學校老師只是點到為止,但想要相信耶穌的念頭,已經深入年輕人的心中。可是,要怎麼信呢?想要相信,但是不知道要怎麼信呢,要是雖然有心,但是沒有正確地做,那不是白忙一場嗎?如果耶穌就在眼前,就馬上抓住他的手,說:「我要相信你,請你救援我。」這樣就再好不過了,但是,要去哪裡找耶穌呢?


正在覺得沮喪之際,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追問之下,大哥說:「我們要去教會。」


「教會是什麼地方?」
「教會是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


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這不就是自己該去的地方嗎?於是年輕人纏著哥哥們帶自己去。抝不過弟弟懇求的大哥二哥,最終帶著年輕人上了教會,踏上了相信耶穌的第一步。


堅信自己的人生問題會因耶穌而解決,年輕人勤奮地度過信仰生活,積極地參加教會裡各樣的聚會,並且努力地讀經和禱告。


小學畢業後,因為環境不允許,年輕人沒能再繼續升學。失去了學校學習的機會,年輕人唯一能學習的對象,就只有耶穌了,因此年輕人更緊緊地抓住任何與耶穌親近的機會,那認真,到了讓別人覺得過份的地步。


怎麼會過份呢?年輕人從不這麼認為,能夠向耶穌學習,是非常感謝的事情啊!因為有耶穌,不但在救援上有指望,而且智慧也能增長,這對於貧窮失學的人來說,真正是一種「得救」啊!


其實在家中,年輕人並不是唯一一個努力過信仰生活的人。帶領年輕人進入信仰世界的大哥和二哥,在信仰上的追求也是很認真的。他們兩人都去上了神學院,接受正式的神學與牧會訓練,大哥後來成為了一個教團的核心人物,二哥更是拿了好幾個神學上的博士學位,兩人在信仰界中,都是相當有地位的。


相較起來,年輕人的信仰路程,卻是相當「草根性」。沒有上過正式的神學,在教會也沒有什麼顯赫的使命,唯有的就是緊抓著耶穌,什麼事情都向耶穌詢問,然後在聖經中、禱告中、生活中領受耶穌所給的答案。


一心只看著耶穌的年輕人,常年度過修道一般的生活,不知不覺地,在自己都沒有查覺的狀況下,成了很神靈的人。一般人覺得很了不起的看異象、聽靈音、做異夢,對年輕人來說,並不是希奇的事情,因著年輕人的禱告而病痛得醫治的人,更是不知有多少。


然而這類人們趨之若霧的神靈,並不是年輕人最在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