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曠野中與蘆葦相伴的施洗約翰(六)

Photo by MontyLov on Unsplash


不過,身為事件主角,因被關在監裡,消息自然落後許多,幾天內,流竄的小道消息已經不知道變化出了多少版本,約翰卻一點也不知情。


雖然弟子被允許前來探監,但時間非常有限,大部份的時候,約翰就是一人待著。突然從被群眾擁載的狀況下變成孤身一人,一開始,還真的很不習慣,直想這一切該不是夢境吧?後來,慢慢沉靜下來,也就回想起在出來呼喊之前所過的嚴謹修道生活,於是牢獄生活,就變得沒那麼難受了。


一天漫長的時間中,約翰或是翻閱著弟子們送進來的聖書,或是跪下來禱告。也有不少時間,是在腦海中,想著各樣的事情。


想著自己從小被栽培並肩負的使命,也想著自己出來呼喊之後所經歷的點點滴滴。


想到弟子所說的,那個在自己下監之後,接續著呼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並跟自己有著些許親戚和宗族關係的年輕人耶穌。


「耶穌,到底是誰呢?」在心中,約翰再一次問了這個問題。


原本耶穌就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人,在已有眾多弟子和響亮名聲的約翰面前,並不值得注意。


但後來,耶穌也開始有了門徒跟隨,並且人們擁擠著想去聽耶穌講道,明明坐在遠處也聽不到耶穌的聲音,只能聽前面的人轉述過來,還是有上百上千的人圍繞了過去。


也有不少人不辭辛勞地從遠處跑來,百般地糾纏,就為了拜託耶穌治病。


聽說,還有人因為擠不進去耶穌所在的屋子,竟然打破了屋頂,從上把人給縋了下來。


來找約翰的人也是不少,但沒有這麼瘋狂的……


嘴上唸著:「這太瘋狂了!這些人都不守禮法和規矩的嗎?」但約翰的內心中,隱隱地有著羨慕的感覺:「他,這麼受人喜歡呢。」


約翰沒有親耳聽過耶穌講道,所知道的,都是弟子們傳回來的內容。隨著耶穌的名聲漸響,跟隨的人漸多,約翰的弟子們多少是有些吃味的,因此刻意跑去會上一會,想敲打敲打對方一下的時候也是有的。


有一回,約翰的弟子見了耶穌,問了一個問題:「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


問出這樣的問題,說是請教,但亦有尖銳之意。約翰既拋棄了在華屋中過舒適日子的生活,在曠野刻苦地呼喊,他的弟子自也是跟著刻苦己身,並感到驕傲。禁食對他們來說,是雖辛苦但十分光榮的事情,法利賽人常禁食又怎樣?約翰的弟子禁食得更多!但聽說雖然耶穌自己曾經禁食過四十天,他的弟子倒是沒有禁食過,讓人免不了會覺得他們是不了解禁食的價值,又吃不了苦頭的樣子,為何耶穌能夠忍受這樣資質的弟子呢?這樣還得名聲的話,是不是沒有道理呢?


耶穌聽了他們的問題,倒也沒有不悅的樣子,只是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


又說:「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老實說,約翰的弟子們並不明白耶穌的回答,一開始雖然有講到禁食的部份,但是什麼新郎啊,什麼陪伴之人啊,這是在說什麼呢?跟所提問的「禁食」,有什麼相關呢?


更不要說後面的那些話,什麼布?衣服?酒?皮袋?這是什麼跟什麼呢?但耶穌沒有多加解釋,旁邊耶穌的弟子,原來不過是漁夫、稅吏、販夫走卒的那些人又頻頻點頭說「阿們!」約翰的弟子怎麼也不好意思再追問下去,就怕顯露出自己聽不懂的樣子,只好趕緊告辭走人。


後來,這事讓約翰給知道了。


新郎?陪伴之人?新布?舊衣服?新酒?舊皮袋?


約翰乍聽也無法完全抓住耶穌的意思,但好像有那麼點感覺就要呼之欲出的樣子,心臟噗通噗通地跳得飛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