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曠野中與蘆葦相伴的施洗約翰(三)

Photo by Cristy Zinn on Unsplash



因為天使宣告了約翰的使命,不敢掉以輕心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對約翰的教養非常嚴格謹慎,而小約翰也不讓父母失望,從小就是個人們心目中完美的小孩。


他聰明,學識豐富,不只宗教方面的實力雄厚,就連世上所看重的各樣學問,約翰也多有涉獵。良好的家世讓他的行為舉止有股藏都藏不住的高貴風範,就連長相也是一表人才,這使得約翰才剛踏出勸人悔改、替人施洗,為了將來的彌賽亞而鋪路的使命腳步時,就造成了轟動。


無論是背景、實力,甚至長相都那麼令人看好的一位,想像中應該是在富麗的宮殿中當個皇親國族,或是莊嚴的聖所中成為令人崇敬的祭司,要不也該在菁英雲集的朝堂中大顯身手,但是,約翰卻出現在人們厭棄的曠野當中。


應該是享受著錦衣玉食,過著人人稱羨的好日子,約翰卻放棄了這一切,身上穿的不是細軟的衣袍,反倒是粗鄙的駱駝毛衣;嘴裡吃的不是精緻料理的美食,反倒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蝗蟲和野蜜!


顛覆了人們的想像,但因約翰口中呼喊的話語,大大地擊中了人們的內心,所以約翰的模樣不僅沒有嚇跑人,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竟興起了一陣跑去約翰那裡,承認自己的罪,在約旦河裡受洗的風潮。


約翰呼喊的話語,並不是讓人內心覺得舒暢的內容,他最常說的,就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話其實刺著不少人的心,所謂悔改,就是得承認自己過去所做的事情是錯的!一般市井小民或許還不覺得有多扎心,想想約翰是什麼樣的出身啊,那麼高貴的人,撇棄舒服的一切,說大家要悔改,那麼鐵定就是該有這麼一回事的嘛。本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是過去大家都當鴕鳥罷了,現在既然約翰呼喊著要悔改,那就是該悔改的時候到了,一時之間,悔改變成了一種共識。至於不悔改的,那就道不同不相為謀,閃遠一點吧!


但對身份較高,手握大權的人來說,要他悔改是多麼打臉的事啊!所以許多居高位的人,在聽到約翰呼喊的話語內容,以及他所造成的流行現象時,不禁變了臉色。


只是沒想到,即便是變了臉色,當中也有些人,暗暗地信了約翰,也跑去受洗。


約翰發現連平常高高在上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有不少跑來了,並沒有就看在他們的身份地位上,予以特別的禮遇,反而毫不客氣地揭開他們內心中的疙瘩,說:


「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人們聽到約翰這麼說,真是炸鍋了!老百姓們看到平常高傲掩不住的人被約翰重砲指責,莫不大呼痛快,也對約翰更加信服。在他們心目中,約翰就是一位既高貴又謙卑,學富五車而樸實敢言,並且不畏權勢,頂天立地的正人君子啊。於是約翰的人氣,就這麼快速地在民間飆漲。


那麼被殘酷地指責的人呢?忍著一口氣的有,但記恨在心的更是有。在他們看來,約翰實在是太不懂得人情世故了!虧他是有名望的家庭出身的呢!人在江湖,就算對人有意見,也應該不要扯破臉,好好地說嘛,這麼不留情面地批評人,是還要不要相處下去呢?


很想給約翰一個教訓,但是百姓們相信約翰是先知,是 神派來的人,甚至有耳語傳出說:「莫非約翰就是那將要來的彌賽亞?」這樣的推論實在是太讓人心驚膽跳了,想要壓制的想法也不斷興起。但畢竟約翰挾帶著驚人的民氣,光只是動他一根手指頭,都不知道會引起什麼樣的暴動,因此就算是對約翰恨得牙癢癢的,也沒有人敢輕易地動手。


漸漸的,約翰的存在變成了某些人心中莫大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