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固執

Photo by Andy Holmes on Unsplash


「若不固執,就會輕易地隨世上的浪潮飄流。」


主日禮拜中,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講了一段他跟母親之間的故事。


母親生了七個孩子,排行老三的老師,在七個孩子當中,算是待在母親身邊最久的一個,因此跟母親之前的情感以及故事,也是最多。


或許是最常跟母親在一起,最親最近有反應,對話自然比較多,結果爭辯和頂嘴的次數,也很自然地就在弟兄姐妹間獨佔鰲頭。這樣相較起來,其他的孩子,乖順很多的感覺。


對於這個在自己面前最會有所反應的孩子,母親給了「愛鬧脾氣」、「很有意見」、「固執」的評語。


老師覺得納悶,果真如此嗎?就詢問了 神,也加以思考研究這個問題。


神給了這樣的體會:「這是精神和意念強的緣故。」


後來,老師跟母親說:「我不是固執啦,是想做的事情會堅持到底,這樣才能成就大事,不是嗎?」又說:「這世上的波濤很巨烈,若不固執,就會輕易地隨世上的浪潮飄流。」


這話說服了母親,母親甚至還承認:「是啊,我也是因為固執,才能把你們幾個孩子養大啊。」


我也是個母親,我也在孩子小的時候,說過他固執。


我的孩子很有個性,其中一個特質,就是在某些時候,會像山羊一般固執,固執到令人抓狂。這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已有所展現。


他讀幼稚園時,有一次我去學校,老師跟我聊天,那時我因孩子有很固執、會讓旁人下不了台、感覺很不尊重別人、霸道而禮貌不足這樣的現象,在老師面前覺得不好意思。


結果身為虔誠基督徒的老師跟我說:「這很好呢!這表示他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能夠堅持啊!如果他不固執,就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隨波逐流呢!」


我聽了又驚訝又感動,並且體會到,這是 神透過她對我做的教育呢。


重點不是固執好不好,而是固執的點、固執的內容、固執的對象是什麼,才是重要。


是不是?看看 神對於創造目的有多固執啊?看看主對於施行救援,又有多固執啊。看看攝理人為了 神的歷史,又有多固執啊?


在波濤強烈的世上,固執,原是必要的呢。


其實,每個人,都在人生道路上,摸索著自己該固執的到底是什麼。 


有的人因固執而得福,有的人卻因固執而遭難。


到底要固執些什麼呢?


我想到約書亞在以色列人面前的豪氣干雲:「你們要怎麼樣,你們自己選擇,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超喜歡這句話的。


要怎麼樣,自己選擇。而我,遇見了攝理後,堅持當個攝理人。


然後,不得不要自誇,固執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