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年輕人-神靈(中)

Photo by Carolyn V on Unsplash


事實上,當人們從年輕人這類的神靈能力上得到好處時,他們都很開心,也會就這些事情感謝年輕人,不過,一回到平常生活中,他們還是免不了對年輕人有著各種的議論。


「他又上山禱告啦?實在是太過度了吧?」


「每天抱著聖經讀,難道肚子就會飽了嗎?是傻還是瘋啊?」


「相信耶穌是好的啦,不過他也太走火入魔了吧?」


就算不是當著面議論紛紛,這些閒言閒語還是多少會傳入年輕人的耳中,聽了要心情不受傷,很難。


「如果我算有點人們稱羨的神靈能力,那也是因為禱告、讀經、追隨著耶穌而來的吧,為什麼人們想要被神靈地對待,卻又對神靈能力的來源,有這麼多意見呢?」


「這樣真的是神靈嗎?真的神靈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有天,年輕人讀經讀到了約翰福音,耶穌和撒馬利亞女人對話的那一段。


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
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約翰福音4:7-26



「用心靈和誠實拜祂……什麼叫做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呢?」


「嗯, 神是靈,敬拜 神要用心靈和誠實,這指的是敬拜要神靈,也要發自內心對吧?」


「發自內心的誠實,這還可以理解,但是神靈啊……怎麼樣才是以神靈來敬拜?或說怎樣才是神靈的敬拜呢?」


正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時,二哥來了。對於弟弟熱誠地過著信仰生活,身為神職人員的二哥應該要感到欣慰的,但是相較於一般人信仰歸信仰,生活歸生活,這個弟弟全部都是信仰,感覺都不顧生活了,而且比起走正式的神學路線,弟弟是自我修道,一點都不正式、不正統!修道修出了什麼也不知道!這讓二哥覺得是走偏了,所以不免要對弟弟多加訓斥勸阻,要年輕人看清楚現實,行為舉止正常一點!


乖乖地聽了二哥說了自己一頓,年輕人沒有就二哥所說的回嘴,倒是把自己之前正在思考的問題,拿出來問了二哥。


「二哥,約翰福音裡面,耶穌跟撒馬利亞女人對話時,說了『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那麼,什麼叫做『用心靈』呢?是不是『神靈』的意思呢?」


「嗯,沒錯,就是『神靈』的意思。」


「那麼,什麼樣才叫『以神靈敬拜』呢?我想按照耶穌的教導去做呢!」


「『神靈』啊,就是講方言那樣的啊!」


「喔?所以我每天在 神面前講方言,就是以神靈敬拜 神嗎?可是有的教會不是反對人講方言嗎?如果這樣就是神靈,那麼那些教會不就是反對耶穌教導的敬拜了嗎?」


「啊,那個是因為那些教會的牧師自己不夠神靈的關係啦……」


「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講方言啊?沒有開方言的人也很多,他們不就不能以神靈敬拜 神了嗎?那怎麼辦?」


「所以啊,你以為要神靈很容易嗎?想要神靈,就要努力啊,努力禱告到開方言,變得神靈啊!」


聽了二哥的解釋,年輕人一點也沒有「這個就是正解!」的感覺,反而覺得頭很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