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曠野中與蘆葦相伴的施洗約翰(五)

Photo by hiva sharifi on Unsplash


就在情勢越趨尷尬的時候,突如其來的,約翰下了監。


這件事讓大家都愣住了,即便是本來因約翰感到頭痛的人,雖然內心對約翰頗有微詞,但也沒希望他落到被關的下場,更別說跟隨跟支持約翰的人了,很快地約翰下監的消息就傳開來了。


剛開始,聽說原因是違反了新的宵禁規則,但隨著約翰遲遲沒有被放出來,這樣的理由開始被質疑。最後,呼之欲出的真正原因,竟然是因為約翰得罪了希律王。


一直以來,因為猶太人有強烈的絕對信仰,為了維持和諧與安定,羅馬帝國在統治這塊區域時,儘量給予猶太信仰尊重,好相安無事,但說實在的,猶太信仰的絕對性也一直讓政治統治者感到不安,就怕從某一個時點開始,宗教勢力就強過國家勢力,因此不得不緊盯著宗教勢力的發展,必要時也得恰當地出手以為壓制。


約翰的崛起,自是被執政的希律王記住了。還在盤算著要怎麼不著痕跡地削弱約翰的影響力呢,約翰竟毫不客氣地打了希律王的顏面。


起因是希律王娶了自家兄弟的妻子希羅底。對希律王和希羅底來說,這不過是兩情相悅的事情,何須旁人廢話?然而,在他人的眼中,這就是有違倫常的事情啊!只是大部份的人在評估了情勢之下,選擇了不予表態,靜觀其變。畢竟,在猶太地區,希律王就是權力最大的那一位呢!他想要做什麼,其他人阻止得了嗎?再說,他們樂意冒著天打雷劈的風險也要有違倫常,那是他們的事嘛,旁邊的人,就默默地等著結局就好了嘛。


偏偏就有人不默默地等著結局。


受過嚴謹的教育與訓練,對道理相當一板一眼的約翰,聽說了希律王和希羅底的事情,打從心裡覺得無法忍受,並且,過去莫底改對以斯帖說過的一句話,在眼前跳了出來: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


怎能閉口不言呢?這麼齷齪的事情,怎能不指責?不揭發?不憤怒?


於是約翰慷慨激昂地起了頭,重砲攻擊了希律王和希羅底,因此,本來只在高層貴冑間知道的醜事,變成了眾所周知,在喝茶嗑瓜子時讓人樂此不疲拿來八卦的內容。


希律王和希羅底真是給氣到了。慣例上,政治和宗教井水不犯河水,你讓我好過,我也就讓你好過,但這約翰,擺明是撈過界了!要人悔改,要幫人施洗,要指責這個那個的,只要是在宗教的範圍內,就都沒關係,當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就過去了,但是,這會兒腳都伸到這邊來了,要不發威一下,真把人當病貓,愛怎麼惹就怎麼惹了嗎?


你讓我不好過,我也就讓你不好過,所以在希律王的明示暗示之下,官兵隨便編了一個違反宵禁規定的理由,就把約翰關了起來,也讓他順勢無法再講些有的沒的了。


然而,紙包不住火,最終,約翰被關的原因是因為得罪了希律王和希羅底,還是傳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