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曠野中與蘆葦相伴的施洗約翰(一)

Photo by Erda Estremera on Unsplash


由遠到近,腳步聲停了下來。一直閉著眼睛的約翰,睜開了雙眼看去。在鐵欄的另一邊,兩個年輕人正站著。再遠一點,有獄卒看守著。


這裡是希律王的大牢,約翰已經在裡面待了幾天。被關進來的理由是什麼?約翰一直沒被清楚地告知,總覺得,這是個誤會,不知是哪裡搞錯了。


那天,約翰一樣在約旦河邊幫人施洗,也傳講了一些話語,斥責了一些不當的事情,教訓了一些行為舉止應矯正的人們。因為人群遲遲不散,約翰就一直待在約旦河邊,直到了天黑。


後來,就有官兵找了上來,說有新的宵禁規定,在天黑之後,還在外頭遊蕩的,就要被拘到牢裡。


約翰並不覺得自己是屬於遊蕩之人,然而,從來講道理的官兵就是少數,於是約翰不得不跟著眾人,一起被拘了。


這應該是約翰自出生以來,最憋屈無奈的時刻了,還好,官兵知道約翰在民間深具名望,特別禮遇他。客客氣氣的,讓他獨自待在一個牢房裡,並沒有跟一干閒雜人等關在一起。牢房也還算乾淨,就是飲食上,也沒怠慢了約翰。


只是,不過是違反個宵禁規定,為什麼要關那麼多天呢?其他的人也一樣還被關著嗎?就是從小家教良好,遇事面不改色,這樣不清不楚地被關了幾天,約翰也忍不住要心情惡劣。但問了送飯過來的獄卒,回答卻總是語焉不詳,什麼時候才能出去?更是支吾其詞。


不過,在外頭的著急的弟子們要求要見約翰,倒沒有全然被駁回,所以偶而能有幾個弟子進來探視,跟約翰說說話,也把外面的消息說給約翰聽。


聽說,在約翰下監以後,曾經接受約翰施洗的耶穌,傳起道來,到處呼喊著:「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還行了不少神蹟奇事。


對此,約翰的內心,有著複雜的感覺。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本來是約翰在傳的道,簡直就像是招牌了。現在自己下在監裡,無法呼喊,出現了一位青年才俊接續著呼喊,該說是好事。然而,卻又有一種自己的位子被搶走的不甘浮現。感受到內心中的糾葛起伏,約翰不安了起來。


「耶穌,到底是誰呢?」當弟子都回去了,只剩下自己一人時,約翰不禁思考起這個問題。


對於耶穌,約翰並不是全然陌生的。本來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和約翰的母親伊利沙伯就是親戚,兩人還各自在母親的肚子裡時,就曾朝夕相處過一陣子了。而兩人的父親,在很大的活動,各支派都聚集的時候,彼此見了面,多少也是兄弟相稱的。所以雖然一個出身於高貴的祭司家庭,一個卻不過是誕生在普通的木匠家庭,身份差距有點大,平時往來不多,但約翰還是知道耶穌這個人的。


然而說到真正對耶穌有了深刻的印象,卻是在幫耶穌施 洗的那天。


每天在約旦河,都有許多人來領受約翰的洗禮,耶穌來的時候,同樣也還有許多人一起。但當耶穌來到約翰面前時,約翰莫名地覺得全身像是被定住,腦袋也轉不過來的感覺。


突然腦中閃過不久前,自己在教訓人們時,曾因感動說出:「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當時人們追問那一位是誰,約翰也沒有答案,只能嚴正地告訴大家,這話是真實的,有耳的就當聽!


而為什麼見到耶穌時,會想起那時的事,是真的跟耶穌有關,還只是巧合,約翰也沒個準。


為此約翰攔住耶穌,說了:「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如果耶穌真是那個人,應該會說:「你說得沒錯!讓我用聖靈為你施洗吧!」


要結果真是如此,那也是一個圓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