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曠野中與蘆葦相伴的施洗約翰(二)

Photo by Zack Woolwine on Unsplash


但沒有。


耶穌並沒有反過來要為約翰施洗,卻說約翰給他施洗是應當的。


那麼,可能就不是了吧。約翰感到有些失望,卻又有些鬆了口氣的感覺。


當耶穌接受了洗禮,從水裡上來的時候,陽光照耀在他的身上,明亮到讓人看了要睜不開眼睛。好像有什麼東西隨著陽光,一起降臨到了耶穌身上。


別人不清楚,但約翰看見了異象,那是聖靈彷彿鴿子般降下,住在了耶穌身上。


以前約翰曾聽過靈音,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當時覺得很興奮,心想,這樣就能明確地認出彌賽亞了。


然而看到聖靈彷彿鴿子般降下,住在耶穌身上時,約翰卻又有點不敢確定了。這是真的?還是虛的?會不會自己看錯?會不會是認知有所誤差?


強迫自己冷靜下來,約翰覺得這事太重大,實在無法憑一點兩點就斷言,還是繼續觀察吧。


從此,約翰就深深地把耶穌記在腦海中了。


後來,約翰聽說,耶穌也收了門徒,也同樣為人施洗。跟隨耶穌的人日益增多,甚至,曾經跟隨過約翰的人,也不乏就離開了約翰,轉投入了耶穌的門下。


當中還有是約翰自己推波助瀾的。


不過是跟著兩個門徒在一起,遠遠地看見耶穌經過,內心來了一陣感動,脫口而出:「看哪!這是 神的羔羊!」沒想到兩個門徒聽見這話,就過去跟從了耶穌。那兩人中的一個,名叫安德烈,聽說他在去找耶穌之前,還先去找了自己的哥哥彼得,兩人一起跟隨了耶穌,成為了耶穌身邊最親近的弟子。


彼得和安德烈是漁夫,並不具有什麼背景和實力,感覺多這一兩人,或少這一兩人,也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曾經是自己的門徒,後來跟隨了別人,這對約翰來說,多少還是覺得有些難堪,明明之前想著耶穌或許就是 神差來的使命者,只需要再多加觀察來確認,這時卻產生了淡淡的排斥感,不是很想再接近耶穌。


但,如果耶穌真的是那將要來的,要以聖靈施洗的那位呢?


從小,約翰就背負了使命。原本父親撒迦利亞和母親伊利沙伯結婚多年,一直膝下無子,都要放棄有孩子的希望了,卻沒想到在年紀進入老邁之時,有了孩子。當天使告知撒迦利亞將會有孩子時,撒迦利亞還不敢相信,結果被罰禁了聲,說不出話來,一直到天使吩咐要取名為約翰的孩子出生,才又發出聲來,這件事情可是傳得轟轟烈烈的。


天使不只留下了約翰的名字,也留下了約翰的使命: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 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只因不敢相信天使所說會有孩子的消息,撒迦利亞就經歷了數個月的禁聲痛苦,也因此對天使的吩咐,不敢再有任何的打折,所以從約翰聽得懂話開始,撒迦利亞就三不五時地對約翰加強訓練,只為了將來要擔負著為主預備道路的使命。


所以不管怎樣,約翰還是把「誰是那個人?」這樣的問題,牢牢地刻在心板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