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曠野中與蘆葦相伴的施洗約翰(四)



有天,從耶路撒冷來了一群人,他們是與約翰同族的利未人,裡面也不乏正在聖殿輪值的現任祭司們。


一向,利未人對同族的弟兄,是相當維護的,畢竟,利未一族,是 神特別揀選來擔任祭司的一族呢!利未人,對自己的身份,是極其驕傲的。


但約翰,著實讓他們傷腦筋了。


若只看約翰的民氣,整個父家應該是欣喜他的成就的。然而,這樣的民氣多少是建築在打臉既有宗教和政治人士上,就不得不說太尷尬了。


總是要勸阻一下來得好。


另一方面,約翰呼喊得這麼理直氣壯,又形成了龐大的人氣,這讓人不由得要覺得,或許他所說的就是真的,那麼,約翰到底是誰?他是不是就是先知所預言的將要來的那一位呢?


再不搞清楚,大家都要瘋了,因此,一個擔負著確認約翰的身份和勸阻他的言行之責的小組,很快地組織了起來,裡面有看著約翰長大的叔叔伯伯,也有一起成長的鄰家弟兄,一群人浩浩蕩蕩地來到了約翰面前。


「你,你是誰?是將要來的那一位嗎?」


「那一位?不,不是,我不是基督。」


「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


「以利亞?不,當然不是啦,你們都知道我是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的兒子,名叫約翰,不是嗎?」


「那你是經上說的那要來的先知嗎?」


「我?我哪是什麼先知呢?並不是啊。」


約翰的回答推翻了來者的所有猜測,感覺真相更加模糊了。終於有人忍不住,乾脆挑明了說:


「那你說,你到底是誰?也好讓我們有個答案好回覆派我們來的人。你就自己說吧,不要再讓我們瞎猜了!」


「我是誰?你們不是應該從我出生時候的故事就知道了嗎?那時天使就說過,我的使命就是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我現在,就正在做如先知以賽亞說的:『在曠野呼喊著:修直主的道路!』這樣的事情啊。」


「你既不是基督,也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要來的先知,為什麼給百姓施洗呢?」


「我不過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約翰憑著感動所說的話,讓來問話的人,更加感到困惑了。不是這個,也不是那個,但到底是哪個,又不講明白!問到為什麼施洗,又扯到以後還有一個人更厲害,不是用水施洗,竟然是用聖靈與火施洗!用聖靈施洗是怎麼回事尚且不說,用火施洗是要鬧出人命嗎?這簡直就是反了!


問話的人覺得約翰大打太極,約翰則不解為何憑感動而真實說出的話,對方無法接受,終究現場是不歡而散,迷團卻繼續膠著,猶太宗教高層,因約翰感到頭痛至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