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屬天攝理之監獄風雲-曠野中與蘆葦相伴的施洗約翰(八)

Photo by Dama Delta on Unsplash


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來呢?約翰自己也嚇了一跳。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嗎?


這是必然的嗎?


他是誰?


我又是誰?


果然他是那一位嗎?


果然我就是預備道路嗎?


腦中各種想法流竄,這般那般似是而非的感覺揮之不去,困住了約翰。


好想趕快弄清楚啊!卻被關在這裡動彈不得!


於是,當弟子再來探監時,還不等弟子開口,約翰急急地說了:「去!去問耶穌!問他:『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快去問!」


弟子傻了,這是什麼意思?夫子是覺得,耶穌就是那要來的彌賽亞嗎?怎麼會在這時候,突然有這樣的想法呢?


跟隨約翰已久,弟子們當然知道約翰背負著要為彌賽亞修直道路的使命,但是,一直也沒出現那走在夫子所預備的道路上出現的彌賽亞啊!當然,到底彌賽亞會是如何出現在夫子預備的道路上,弟子們也是不清楚,因為,他們連夫子預備了什麼樣的道路都說不清,明明,夫子就是在施洗、教導、證道,看不出夫子在什麼時候修路了……

何況,知道有耶穌這麼一個人也好一陣子了,若他是那要來的彌賽亞,夫子怎麼沒有一開始就有這樣的認知呢?而且耶穌那個人,哪裡看起來像是彌賽亞了?彌賽亞就該光芒萬丈,耀眼奪人,風采翩翩,真要說起來,夫子不是更符合?


但是,夫子好認真的樣子……


弟子們不得不連忙回應:「等會兒我們出去以後,會馬上就去找耶穌。」


「那你們現在就離開吧,我等你們的消息。對了!也再去問問,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出去?」


「呃,這個,夫子……有件事情,您應該要知道……」


「什麼事情?下次再說好了!你們趕快出去吧!」


「不是……夫子,這件事您應該要知道!夫子,現在外面都在說,您被抓進來,並不是表面上說的違反宵禁什麼的緣故,而是,而是希律王的意思!根本就是他下令把您抓了起來的!」


「什麼?這是在說笑的嗎?」


「已經傳了好幾天了,我們也想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就到處打聽了一下。夫子,根據打聽的結果,我們覺得,這並不是在說笑……」


原本腦袋就已經有糾成一團的感覺,這時更像是被重槌敲過一樣,整個人都呆住了。


難怪不合理地被關這麼久都沒辦法出去!結果是希律王的意思?是因為自己指責了他跟希羅底的事情?


怎麼會這樣呢?約翰因希律王和希羅底在行為不當被勸誡後竟然不知悔改,還進行報復,顛覆自己對人性和人倫的認知,而受到打擊;也因自己明明是做了正直公義的事情,卻受到不公義的對待而受到打擊;更因 神似乎在這件事上沉默不語,讓自己遭受了冤屈而受到打擊。


約翰覺得,自己的心魂都要飄走了,好像,好像之前在曠野常常見到的蘆葦,隨風搖來搖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