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基本功

Photo by Calum Lewis on Unsplash


前一陣子,在圖書館的電子書庫裡逛逛的時候,偶然間看到了我大學導師林向愷教授寫的書。


我這位老師在台灣也算是個有點名氣的經濟學家,出書該不奇怪。不過,這本書卻是一本料理書呢,而且,這還不是他第一本有關料理的書了!


雖然時間已經久遠,但依稀記得當年他請我們這些學生吃飯的時候,席間提到他的留學生活,有說到他會自己煮飯。然而那時候我們聽聽也就過去了,而我們系上人數眾多,許多課都開了好幾班,結果我一直到畢業為止,都沒有上過教授的課,說起來,就很不熟啊。


我借下了這本書,本來想說,經濟學家寫的料理書,應該是介紹如何快狠準、極有效率地做料理吧,所以內心裡也抱著一些期待,覺得應該有不少我這個現在需要快狠準準備三餐的學生可以參考的。然而後來細看之下,卻發現教授作菜確實是有效率的,但是其實裡面有很多功夫菜,即便是快狠準,但是對我的日常來說,還是救不了火啊。不過這也讓我了解到,教授真的是很會作菜的人呢,而他的一些觀念與行動,正是他今日在這方面這麼有實力的緣由。


很會作菜的教授,對有興趣學習料理的人是這樣建議的:


「選一、二本自己喜歡的食譜,挑幾道喜歡的菜餚開始著手練習;其次,要多做,如此才能累積自己的經驗,然後行諸文字,才能建立自己做菜的要領;最後要多聽,有些做菜經驗很難行諸文字,只能言傳。不少做菜訣竅都是經驗的累積,這些訣竅又不容易在食譜中找到,往往聽大廚或有經驗者的料理人一句話,勝過做菜做十年。」


「選擇食譜時,應選一本教烹調基本功夫的食譜,坊間有不少號稱創意料理的食譜,初學者應先避免這類食譜,因為沒有掌握基本原理,再有創意也無法發揮。學會基本功夫後,料理只是這些烹調方式的不同組合應用而已。」


「研讀食譜以了解做菜方法固然重要,但要掌握關鍵,就要動手做,不要怕進廚房。先按照食譜步驟學著做,不要怕失敗,一遍又一遍的做到每次做出來的料理在味道及菜色幾乎一樣,表示你已經掌握到這道菜的作法。」


非常有道理呢,非常符合頭腦清楚的經濟學家本色啊。


基本功,真的很重要,沒有基本功支撐的事物難以穩固,真正的大師,基本功都絕對紮實。


在信仰上也是一樣。有時候聽話語,覺得這話語已經聽過了,覺得怎麼又重覆講了,但其實,那就是基本功呢。


仔細反省自己,就算聽過了,就算重覆多次了,難道就成為自己的了嗎?能夠把聽到的東西實踐出來嗎?能夠把聽到的東西再教導給別人嗎?不行的話,那基本功就是還不足。


即便聽起來是重覆的話語,往往也都有當下不同的部份,那就是基本功以上的變化。如果基本功都還不熟練,又怎能分辨出那些巧妙的變化?


所以,當然知道這話語有聽過了,當然知道這話語是重覆了,但是,功夫紮實的人絕對不會排斥再聽一次,因為,凡事原本就從基本開始,基本功再練幾次都不會過份。


越練越會覺得,那是甘甜奧妙的話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