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禱告記錄本

 
Photo by Zoran Borojevic on Unsplash



在我初信仰的時候,做過一件事。


我知道禱告很必要,也想要好好禱告,但我不是從小有信仰的人,也不是很有耐心的人,所以靜下心來禱告雖非不行,但很難持久,也常常禱著禱著,就不知所云,甚至魂遊象外去了,長久下去實在覺得很難堪。


那時看到有人有所謂的「禱告事項本」,上面記錄著要禱告的事項,林林總總,幾十項吧,心想:「哇!這樣子要禱告多久啊?」但是發現,好像那人的總禱告時間,也不算太長呢,這樣平均下來,感覺好像每一項只是唸過去就差不多了,我覺得,只要誠心地禱告,一定會有其功效的,但是那樣的禱告卻也不是我想要的樣子,所以本來想要效法的,最後還是算了。


但是「寫下來」這樣的想法,就落入了我的腦海中。有一天,我決定要試著把禱告寫下來,就像在學校寫作文一樣,準備了一本「禱告記錄本」,在每天定下來要禱告的時間,攤開本子,開始以著寫下來的方式進行禱告。


因為是寫下來的,速度自然比嘴巴講的要來得慢多了,這樣的好處就是「內容很清楚」,一個字一個字的,沒得含混,也不會講著講著就偏到不知道往哪裡去。而為了言之有物,會思考得更仔細,結果就是有的事情本來自己是有些困惑或是不平不滿的,寫著寫著,思路通了,在禱告中就得到了答案。更為了在禱告時間有東西可以寫,一天生活的時候,會多些警醒,免得渾渾噩噩地過了一天,沒留下特別可以寫的東西,那就糗大了。


所以寫下來的內容,如果用嘴巴唸一遍,可能五分鐘以內就結束了,但是寫下來所花費的時間和精誠,卻是數倍以上,感覺效果也是數倍以上!以這種方式,因為是確實地禱告了,所以感覺面對 神也比較有底氣,少了總覺得沒臉見 神的心情。


這樣做了幾個月,有一天,我翻翻之前的禱告內容,發現很有趣的事情。


「啊,這件事情,我以為要過很長的一載二載半載, 神才會幫我成就的呢,結果已經達成了啊!」


「喔?我那時候,就已經有這樣的體會了啊?我都不知道原來我這麼優秀啊!」


「唉,怎麼困擾我的那個問題,我到現在還沒有突破啊?真是有夠遜,得再加油呢…」


一本禱告記錄本,不只記錄下了我跟 神之間的對話,也默默地留下了信仰在成長的痕跡。


等到比較能夠掌握禱告之後,這樣每天的記錄就停止了。但到現在,有時候我還是會零星地做些記錄,來讓自己refresh一下。


對初信仰的人,或是想要在禱告方面更增進些感覺的,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嚐試的方法。


不如,今天就寫封情書給 神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