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事半功倍來體會



有一陣子,我蠻喜歡去IKEA逛逛的。也不是說IKEA的東西就特別吸引我,事實上,去了也不見得買些什麼,但我很喜歡參觀IKEA的Showroom,常常在裡面可以找到一些實用的好點子。


比如巧妙地利用布簾來營造氣氛、原本靠牆放的書架拿來中間擺放以區隔空間、雖然是凳子但是也可以拿來當床邊櫃……


看了不禁覺得:「哇!這麼簡單!這個好啊!」但是在看到之前,自己就是怎樣也不會有那樣的想法。


從小沒什麼畫畫天份的我,在需要畫壁報、寫標語的時候,總是不得不參考坊間的範例書,看著上面的示範,照著那樣畫的時候,就覺得:「哇!這麼簡單!這個好啊!」但是沒參考之前,我就是再怎麼想破頭也不知道要怎麼下筆才好。


在網路上看一些料理的影片時,也常會有這種感覺:「哇!原來可以這樣做!這麼簡單!真的是大長知識了!」


這樣的狀況,其實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時常發生。總是有自己較無天份的領域,總是有自己沒有開發的部份,總是有自己毫不熟悉的狀況,讓人不知道要怎麼去做才能夠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


其實並不是完全做不到,也不是都沒有潛力,但處在「不知道、不明瞭、不敏感」的狀態時,就怎麼也邁不出第一步。這時候若是經過啟發、經過教導、經過演示,自身可以做到的能力就能開通。


以前曾經跟一位學弟見證:若遇上好的人生導師,行走人生道路時可以事半功倍,結果學弟跟我說,他覺得事半功倍的東西不夠真實,若不是自己從頭體會,那就不是確切的。


我覺得他說的話看似有道理,但其實沒有什麼意義,本質上就只是不想跟我繼續這個話題吧。因為事實上沒有一個人是什麼東西都由自己從頭體會的,當你有清楚的自由意志來體會「若不是自己從頭體會,那就不是確切的」之時,你早就已經學習了許多別人給予你的東西來形成你的自由意志,根本不是一個無外力影響的真空狀態,這樣子來講這句話,不就是矛盾嗎?


體會,確實要由自己來體會,然而,體會的契機,卻往往是可以從別人的經驗而來。而且,體會的一個重要性就在於體會後去行動,如果說一件事情,由自己從頭到尾來體會,需要花十年的時間,可以體會到百分之百,而經由別人的啟發,雖說只能先體會到百分之七十,但這在一天之內就可以達成,到底哪個更好呢?當然見仁見智,但我覺得花一天先體會百分之七十而開始去實踐,我有相當大的機會不必再花十年的時間就能透過實踐體會到其餘的百分之三十,也有更多的機會再去體會先前其他未知的事物。


所以啊,我覺得,能夠有好的導師來引導自己體會,是事半功倍,絕對賺到的事情。


其中最值的,應該就是遇上 神派來的主了。若不是主,自己如何能體會創造目的而讓自己成為達成創造目的的人呢?若不是主,如何能體會救援,而讓自己成為領受救援的人呢?若不是主,如何能體會 神的愛,並進一步成為 神愛的對象體呢?如果不是主,如何能體會天國的存在,而努力前往黃金城天國呢?


所以啊,很值的,不能再值了。


是上好的福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