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藉由「阿們」



在聖經中,有多處「阿們」的蹤影。


從很久很久以前,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就會使用這個單詞。詳細記錄律法的「申命記」中,就有多處提到規矩該如何時,後面接了這麼一句:「百姓都要說:阿們!


「阿們」,表達的是同意、肯定之意,有一種把印鑑章拿出來蓋的感覺。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 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尼西米記8: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詩篇89:52)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阿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示錄7:11-12)


剛來攝理時,前輩們在聽話語時那雄壯威武的阿們聲,讓我很不習慣,覺得這反應也未免太激烈了吧?但當自己開始體會到話語的甘甜時,就深深感受到:不頻頻點頭,不口說阿們,真的是會渾身不對勁啊。


你就聽懂了,你就得感動,你就受震懾,你就有共鳴,這時難道不會有反應嗎?


所以阿們,自然而然阿們。


今年初榮耀 神的節期當中,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還教導了我們有關「阿們」,老師的體會:


「不講『阿們』的話,就算獻上榮耀,也不會到 神那邊。要藉由『阿們』來把榮耀歸給 神,如此讓 神接納我們獻上的榮耀。」


不阿們,就別談!這讓我想到聖經裡非常有名的一個教訓。


掃羅王去攻打亞瑪力人的時候, 神透過撒母耳先知給的指示是:「通通消滅,半點不留。」然而掃羅王最終卻隨自己的心意,留下了覺得滅了可惜的部份,還告訴撒母耳先知:「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


看著掃羅王睜眼說瞎話的撒母耳先知質問了:「那麼,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哪裡來的呢?」掃羅王還辯解說:「不是我啊!我真的有聽話了。是百姓們!百姓們硬要留下那些上好的牛羊,說要獻祭給耶和華。我看他們也是一片赤誠......」


「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面對掃羅王的狡辯,撒母耳先知明白地給了這樣的教訓。


是獻祭重要,還是 神重要呢?


當然是身為主體的 神。是為了 神,才獻上各式各樣的祭,是為了 神,才獻上各式各樣的榮耀。


因而,該阿們的時候,若不能對 神的話語、神的吩咐表達出接受肯定之意而說出「阿們!」,無異是對說出這些話語的 神不表贊同,那麼就算再獻上多麼光采奪目的榮耀,也失去了意義,好像沒有貼郵票的信件,終究到達不了目的地,只能被退回,並且還要追討欠資。


要藉由「阿們」來把榮耀歸給 神啊。


體會後,不得不「阿們」得更有勁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