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最好的

 
Photo by Damir Spanic on Unsplash



工作的時候,常聽到人問這樣的問題:「哪個最好?」


有些同事,會直接告訴對方什麼「最好」,但我從來不做這樣的回答。事實上,當我聽到有人回答:「這個最好!」時,內心都會忍不住想:「你又不認識對方,這個最好到底是從何判斷出來的?」而我也一直很納悶,問哪個最好的人到底是怎麼問出這個問題的?他期待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呢?難道他的認知是每個人都了解他的品味,認定「好」的標準都是一樣的嗎?


我的認知,所謂「好」,是一種主觀,你說好,我卻覺得不好,這樣的事情在世上就是一個正常,更何況,眾多商品中,我要能說哪個「最好」,豈不也就是說我還賣「不夠好」的東西?這是不是很詭異的感覺?


所以我會說:「這個比較甜,那個比較酸。」「這個是全素,那個有放奶蛋。」「這個皮薄餡多,那個皮厚餡少。」「這個是知名大廠做的,那個是巷內老店做的。」「這個薄而讓人覺得透氣,那個厚而給人安全感。」但我不會對彼此不熟悉的人說哪個比較好,因為好壞自在人心。多的是台灣人快樂地大嚼紅標豆干,跟著吃的人馬上吐出來說:「這是塑膠啊!」多的是媽媽快樂地等待臭臭鍋沸騰,而小孩沖出來說:「家裡怎麼那麼臭?」多的是別人說佳德、微熱好吃時,嗆聲說小潘、李鵠、俊美、麥園…(族繁不及備載)才是王道的人。


相較之下,我們與 神之間,就可以把「最好」拿出來用了。


對自己而言,有什麼最好的可以給 神,自己都了解的。有一首基督教讚美歌叫做:「將你最好的獻與主(Give of Your Best to the Master)」,相信正是許多基督徒的告白。


但是,說到 神是不是也給我們最好的,恐怕許多基督徒雖會直覺說:「是!」但細究起來,卻又只能以:「 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來交代自己那覺得「為什麼 神給我這個,都沒有給我最好的……」的心情。


神啊,確實是給我們最好的。但 神全知全能,且是遵守法則的 神,而人了解不夠的狀況下,往往無法分辨出 神已經給了自己最好的。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了自己的經歷。


那是在中國,因為被誣陷而遭公安拘禁的期間。處在一個據說進去就不要想出來、堪稱人間地獄的環境,身心飽受折磨,而每天的三餐也是讓老師苦不堪言。常常玉米麵饅頭配上拌了油的白菜就是一餐,雖沒想要抱怨,也知道抱怨沒用,但韓國人向來習慣吃米飯、喝熱湯,現實就是老師不吃就餓肚子,吃了就鬧肚子,吃不吃都是問題,而這樣的困擾,只能在禱告中向 神傾訴。


神說:「知道了,會給你肉吃。」


之後,突然菜單改變了,出現了飯和熱湯。老師去打飯的時候,舀湯的大嬸在那美其名為豬肉湯,但實則看來清清如水的大鍋湯裡攪啊攪的,像是固執地想要從那湯裡撈出什麼東西一般。攪了半天後,大嬸才提起湯杓,把杓裡的湯往老師的碗裡倒下去。


當天,老師吃到了飯,還喝到了一碗有一小塊豬肉的湯。大嬸在 神的感動下,攪啊攪的,攪到湯鍋裡面唯一的一塊肉游到湯杓中間時,才把湯杓提起來,讓老師吃到了那塊肉。


吃的時候,老師感動萬分:「如果是在外面,要給我吃肉,沒什麼了不起的,因為肉店多的是肉,想吃多少就能給多少。但是在這裡,什麼東西都沒有,要是變出大塊的肉給我吃,那是違反法則的。在這樣的狀況下給了我一塊肉,是在已經有的東西當中,把最好的挖出來給我了,簡直,就是給了我滿滿一碗的份量啊。」


神啊,確實都把最好的給我們了。當我們祈求的時候, 神應允了,便在那個領域、那個範圍當中,把最好的賜下。然而人們不懂,只是一直巴望著線外的東西,所以即便拿到當下最好的,也沒有體會,因此也無從享受,讓 神很鬱悶,自己也失落。


最好的,是這樣來的,真的要了解才行。了解了,就能擁抱那得到了最好的喜悅,就能夠感激感謝,就能夠留下故事,甚至見證直到千年。


如此,也能夠將最好的榮耀都歸與 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