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在秤出答案的過程中



神創造人,有靈魂,有肉體,也因此,有屬靈的事,也有屬肉,或說屬世的事。


活在這世上的期間,是靈魂與肉體同時存在的期間,所以也就會有屬靈的事與屬肉的事交會的狀況出現。


交會的時候,會是怎麼樣的場面呢?


我總覺得,依 神原本創造的藍圖,屬靈的事跟屬肉的事,其實是分不開的,或說,本來就沒有特別在分的。達成創造目的的人所做的事,理所當然地按照 神所定的法則,在靈魂方面也達到該有的效果,在肉體方面也達到該有的效果,所以,沒有所謂的歸為屬靈的事或劃為屬肉的事。


不過,因為亞當夏娃打破了創造目的嘛,事情就變得複雜了。為了讓死得很慘的靈魂復歸到原本該有的樣貌,所以出現了「相對上來說對造就靈魂比較有功效的事」,還有「相對上來說,對造就靈體不怎麼有功效,甚至反而會帶來迫害的事」,這也可說是「屬靈的事」和「屬肉的事」的解釋之一吧。


但其實,不論是「屬靈的事」或是「屬肉的事」,在這世上,就都是要以著這副身軀去做的。而因為靈魂死得很慘,原本跟肉體是平衡的狀態被打破,變成靈弱肉強,所以,要去做屬靈的事時,比起去做屬肉的事,一般情況下,是費力許多的。


如此,要有良好的信仰生活,是需要付出心思,需要付出努力的。


到目前為止,大多數的攝理人,都還是在自己長大之後,經過判斷選擇而成為了攝理人,而努力地度過向上提升的信仰生活。但是,在攝理當中出生的二代越來越多,他們是沒有經過自己的選擇,直接就成為了攝理的一份子的。當中有些人,在轉大人的時候,沒什麼困難地持續著從小就有的信仰,卻也有不少人,在成長時,面臨了要由自己確認信仰的關卡,看著他們在尋求屬於自己的答案時,迷惑、掙扎、徬徨、挑戰著從小就沉浸著的話語、引發大大小小的問題與衝突,父母和長輩們,無疑是心疼心急又跟著七上八下的。


有天,幾個攝理媽媽在聊天的時候,聊到了各自的孩子的狀況。一個媽媽說:「唉,他們就是還不了解真正的價值性,把屬世的事看得比屬靈的事還有價值,所以現在才會比起屬靈的事,對屬世的事要更加熱衷啊。」


瞬間我卻來了個想法:「是嗎?可我感覺我那現在看起來高度熱衷於屬世之事的孩子,在他心目中,最有價值的就還是 神啊。」


雖然我的孩子這幾年來為了釐清他腦袋中許多有的沒有的想法而有很多讓我疲於奔命的狀況,他的信仰狀態看起來也精彩得坑坑疤疤的,但我卻漸漸感覺到,那些他跑去經歷的屬世之事,對他來說,只不過是去試一試,是隨時覺得夠了,就可以丟棄的事情呢,所以就算那些事他做得還算有成績,卻始終也沒有那個想法就要把自己的人生跟那些事綁在一起。倒是無論他怎麼叛逆,始終都留在骨子裡的,還是賜給他生命、從他靈肉誕生就與他一直同在的 神呢!


原來,在他內心深處的秤,其實是絕對偏向 神的啊,那些屬世之事在他的秤上秤起來,因為太輕,所以得要很多,才能到達一定的份量,他現在做很多,只不過是為了秤出答案而已……


我,被這一點,嚇到了。


有時看著孩子們現在正熱衷或渴望的事情,我們可能會覺得他們是被世上誘惑,覺得是撒但侵入,覺得青天霹靂,覺得世界末日……不可否認這確實是有可能的,不過,是否也會有該更去了解他們心情,對他們更有信心,更給他們支持的時候呢?


以前我就曾經反省過,雖然我的孩子會氣得我牙癢癢的,讓我很想揍人,但是我卻發現,他想要什麼, 神幾乎都會給他!所以,我真的無法說,我的信仰比他好,我比他靠近 神。我想,對,他或許是躺在地上耍賴著,但他是在 神眼珠子底下打滾,而我,或許是好好地站著,卻不知道是站在距離 神多遠之處。


他們每個人,都是 神所創造,具有最尖端的腦的孩子啊, 神總是思考各方面來構想,創造寶貴的人時,又怎麼會是只有一種模型呢?每個人都是不得不經歷折磨來打造的獨特傑作品呢。


所以啊,在去分別這事是屬靈的事或是屬肉的事,在去判斷孩子覺得這個有價值還是那個有價值之前,身為父母,更應該唯有把孩子交給 神,以著禱告來陪伴與等待啊。


若由 神來引導著孩子,不分做的是所謂屬靈的事或是屬肉的事,在當中,最終會秤出 神所要賜予的答案。


那是,一對一的,專屬這個人的,因著愛而來的,答案。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4 則留言:

  1. 我的腦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畫面,感動的內心跟著文章脈動撲通~撲通~的跳,謝謝筆者的分享,很值得思考的角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的留言,我也得到很大的力量呢^^

      刪除
  2. 能夠走在前輩的後頭真是太幸福了...謝謝姐姐預先告知沿途的氣象(氣壓)和更前方美好的風景!對於面對孩子正邁入青春期階段的我,可以先調節一下紊亂的血壓和心跳,用盡量平穩的內心來面對..呵呵~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很值得思考的角度
    雖然我還沒有小孩XD

    好喜歡前面剖析屬靈之事跟屬肉之事的部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