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攝理人的睡眠




可能有許多攝理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被家人嫌睡太少!


前一陣子回台灣一趟,來回都沒有什麼時差問題,一來
是我不太理會時差的存在,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些人會安排個幾天的緩衝再去上班,但我一向是馬上就緊接著工作,緊接著下一個行程,因此就算有時差,也沒什麼空間可以發展,於是很快就正常了。


二來,我覺得,是因為攝理人本來就沒花很多時間在睡眠上面,所以要調整時差也就相對上較容易啊。


為什麼攝理人睡得少呢?


因為攝理生活很緊湊啊,有肉體可以讓靈體好好被造就的時間,就是這麼一輩子,該學習該實踐該成長的部份很多,所以很忙呢。


於是若家人當中,有還不是攝理人的,看著攝理人每天早出晚歸,睡沒多久就又爬起來晨禱、參加清晨禮拜,難免就會覺得:會不會太走火入魔了?這樣睡眠怎麼會夠?身體怎麼堪得住?


其實,攝理人睡得少,並不是硬性規定的,就算一天要睡八小時,也是沒人可以堅決反對的。只是,在不必睡那麼多覺的狀況下,又有比睡覺更值得做的事,所以選擇不睡那麼多覺也是很自然的啊。


到底一天應該睡多久才是正常,針對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
但鍛鍊過的人,身體好的人,不必睡很多,只要在對的時間,好好地睡上三到四小時,就足以修復一天的疲勞,而身體虛的人,就算大睡特睡,睡到腰痠背痛,還是覺得累。


以前有機會看到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一天的生活,真的會納悶:「到底老師什麼時候睡覺啊?」工作一整天後,怎麼想都應該是要去休息了吧,但是老師卻去運動。還不是運動一下下而已,而是以暢快到底的運動來徹底地舒展筋骨,如此來去除疲勞。並不是累了就直接帶著壓力去睡覺,因此可以想見,老師除了身體變得很剛強,睡眠品質也要比累了就直接去睡的人好上太多,而不需要多花時間在睡眠上。


相較之下,睡得更多,沒做那麼多事,甚至只是在一旁看著的我們,卻又在打瞌睡了......


所以,絕不是以睡多睡少來看好不好的啊。




關於睡眠,鄭明析牧師是這麼說的:


睡覺至少要睡到「基本程度」,但其餘的充分可以治理。
至少要睡「基本的三到四小時」才行。
若增加睡眠,會睡「七到八小時」,或者甚至睡到「十小時」。
隨著努力地忍住睡眠、只睡「基本程度」並改善體質來做事多少,那件事就會成功多少。



這就是我們的老師對「睡眠」這件事的態度。而攝理人雖不到老師的功力,但也多少學習了這樣的精神,「主管睡眠」也就成了一個目標,甚至是習慣。




有基本,有造就,有成功。如此,是合宜的,並不叫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