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

Photo by Carolyn V on Unsplash


拜科技進步所賜,現在真正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時代。


透過各式媒體,每天無以數計的資訊在人們之間流傳,又新又快,方便到不行。


然而,方便之餘,也有困擾。


因為真的,假的,都有;有用的,沒用的,都有;想看的,不想看的,都有......


光是一對銀色夫妻,同時間有描述彼此多麼恩愛,家庭多麼幸福的報導,也有信誓旦旦說他們已經分手無誤的實槌。


是覺得這世上神經錯亂的不夠多是吧?


很久以前,有個讀新聞系的朋友去了某新聞台實習,沒幾天她告訴我說:「如果那則新聞最後用了一個看似高大上但其實很模糊的『綜合報導』,就表示上級基於各樣的理由,屬意放出這則新聞,但沒有一個記者願意為此背書......」我聽了大驚!我知道雖說媒體理應公平公正,但多少還是有偏左或偏右的立場,也因此會影響新聞的型態是這樣或是那樣,但連記者都覺得「這個不行吧」,還是為了某種利益而硬要上沒人想要負責的消息,這我真是無語了。從此我對於在媒體上出現的消息,就有了一定的警惕心,更不要說像是耳語一般在通訊軟體上流竄的訊息了。


「很重要!」「內部消息!」「告訴你所有的親朋好友!」「第一手資料!」在這樣的字眼提示下,許多來源不明的訊息透過社群軟體搶攻版面,當中有不少是子虛烏有,也有不少是言過其實,還有的是流傳到後來出現多種版本,像是小說出現同人志一樣。真要仔細計算,值得廣傳的消息,比例其實不高。


當然,在假消息早已不是新聞的現在,閱讀訊息的人是該有分辨的責任,但傳遞假消息的人,我認為更是不能免責。


可能因為我就不是那一類人,所以我始終無法理解,流傳假消息的人到底在想什麼。以為那是真實的而跟著轉發、引用的也就算了,但造出假消息的第一人,目的到底是什麼?


有的時候,當然是因為造假消息可以打擊別人,有利自己,也就是有心人士利用媒體在圖謀些什麼,但有時,其實看不出來有誰會在當中得利。難道,就只是一時興起開玩笑?只是想要證明自己有傳播謠言的能力?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最終浪費了多少社會資源,甚至造成社會動盪嗎?不管是哪一種,是不是都很可惡呢?


最近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造成人心惶惶,民眾相傳得很嚴重,但政府公告得很淡定,兩者相差太多,就更讓人覺得不安。在社會上流傳的眾多訊息中,何者才是正確、合宜、有效,就更形重要。


已經夠緊張了,多希望能把精力只花在必要的事情上呢?多希望得知的消息都是我該知道的呢?


疲累當中,腦海裡浮現了一段聖經經文: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 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以賽亞書52:7


誰人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


誰人腳蹤佳美?


教導我人生與信仰,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全世界為了疫情緊張甚至因而生出排華情緒之時,告訴分散於各國的攝理人說:「都要為此禱告。在一個家庭中,即便兄弟是因為犯錯而正在遭受懲罰,你不該袖手旁觀,不該落井下石,不該藉機打擊,而是要一起承擔,為他辯護,否則在父母面前,也成了犯錯的立場。現在,應該要一起立下禱告的條件來扭轉情勢。」


我的老師,在中國受過很多苦、蒙過很多冤,但他為中國禱告的份量,比任何一個中國人都還要多,說出這樣的訓誨,再有資格不過。


於是,在真真假假、紛紛擾擾的各式訊息中,我聽到了最是佳美的信息,內心也因而有平安落下。


是的,我會,我們都會,一起禱告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