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以投票來訴說

Photo by Parker Johnson on Unsplash


我人生中第一次經歷的公民選舉,是在大學四年級的時候。


對於政治,我並不熱衷,雖然也曾在高中接近畢業時跟同學閒聊,想到社會的亂象而一股熱血上來,相約將來一起去唸政治系,但那真的只是高中女生的一時興奮而已。事實上,因為所讀的高中三不五時就會因附近有示威遊行活動而被拒馬圍起,公車遠遠地就得繞道,聯考壓力已經很大,還得無奈地背著沉重的書包下車走路,這讓我把反感加在了「搞政治的人」身上,只想敬而遠之啊。所以在填志願的時候,雖然沒有刻意排除政治系,卻也沒有給予特別優待,於是那時候還沒有認識 神的我,就在 神默默的動工下,唸了經濟。


大四那一年,我選修了一門「公共經濟學」,那門課只有七個學生,所以教授跟學生的互動很是親近。某天上課,知道好幾個學生將面臨人生第一次投票,教授問我們,準備好投票了嗎?


結果包含我,剛拿到選舉權的幾個人紛紛都表示興致缺缺,理由是沒有一個候選人符合心意。


那天的課程,就以「選舉」為題,教授為我們上了一堂精采的課。


教授說,投票,是訴說意見,是訊息發送。沒有一個候選人符合心意,表示你是不站這邊,也不站那邊的中間選民。這樣的中間選民,其實可能比那些堅決地站在這邊或堅決地站在那邊的人多很多。若中間選民因為不想投這邊,也不想投那邊而不出來投票,結果反而會害到自己,不滿意的情形會每下逾況。


為什麼呢?


在一個成熟且處於平和狀態的民主社會,絕大多數的選民重視的是生活有品質並且呈安穩,不太會有強烈的政治立場,基本上都是不喜偏左也不喜偏右。這樣的中間選民若會出來投票,那麼即便各政黨有偏左或偏右的本質存在,但為免失去在選民中佔了大多數的中間選民民心,便會修正自己的主張到不那麼偏左或是偏右,結果是各政黨的主張雖有不同,差異卻不會是極端。對於選舉結果,人民會關心,卻不會過於在乎,反正各黨的差異不是那麼大,這次贏的那黨若做得好,下次可以考慮再讓他們繼續做;若做得不好,那下次就投另一邊給另一邊機會。這樣運作下來,對於喜歡社會安樂平穩的廣大中間選民而言,可說是良性的循環。


但如果中間選民不出來投票,只有對政治熱衷,有強烈政治立場的人會出來投票,那麼選舉的結果就等於操縱在這些人手中。為了抓住這樣的選民,偏左的黨派不得不走極左路線,偏右的黨派也不得不走極右路線,好鞏固基本票盤,其餘的,就只能靠打擊對方,來爭取游離票了。原本只是覺得對這邊不夠喜歡,對那邊也不夠喜歡,誰也不想投,結果是把雙方推向更極端,左的越左,右的越右,把社會弄得更分裂,讓中間選民更頭痛……


「所以,不要放棄發送訊息的機會,為了自己,為了跟自己有一樣理想的人,審慎地,投下你的一票吧!」


聽了教授的話,我回家就著我手上能看到的資料,研究了一番,選擇了一個政見在所有人當中,比較合乎我的想法的候選人,把我的一票投給了他。


這個候選人,並沒有因為我的一票而當選,而或許整個社會,在到達良性循環的階段之前,也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總是,我訴說了我的意見,把代表我的意見的訊息,發送出去,向前走一步了。


選舉前夕,想起我的第一次投票經歷,到現在,過了許多年,雖然我們的社會,看來要達到良性循環的階段,也還需要繼續努力,但感謝 神,總是人民可以靠選票來訴說意見,總是有 神看著,只要人民盡到人民的責任分擔,事情就會往趨近人民的理想那邊走。


所以,有機會訴說的人,訴說吧!知道的人,了解的人,訴說吧!傳達正確的訊息吧!


甚願, 神的旨意和人的理想,在地上越趨實現啊。



Photo by Matt Botsford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