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美好的一仗

Photo by 贝莉儿 DANIST on Unsplash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提摩太後書4:7-8



這是使徒保羅在晚年面臨死亡威脅之際,寫信給如徒似子的後輩提摩太時,所提到的內容。


從一開始反對耶穌及其弟子,在逼迫基督徒上不遺餘力,到歷經耶穌以靈傳道,明白真理後全心擺上傳揚福音,使徒保羅的一生,精采又偉大。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在羅馬監獄中所寫,當時保羅已歷經多次審判,深知殉教的日子即將來到,把握時間寫了信給提摩太,做為最後的教導與勸勉。


不能說完全沒有遺憾吧,為主傳揚福音,直到全世界都變成屬 神的國度為止,哪裡能算是足夠了呢?因此,總是會有「如果還有機會……」的想法吧。然而,對於走過的一切,真的是沒有保留地努力了,所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也是有所安慰了。


後世的人,或許並不了解這段背後典故的深刻,然而曾幾何時,「已經打了美好的一仗」,卻被使用得很順口。


嚴格說來,使徒保羅所打的這美好的一仗,多麼艱辛,多麼不易,多麼不是人過的,一般的奮鬥,要跟使徒保羅所經歷的相提並論,實在不相襯。首先,有做到直到殉教也不止息的程度嗎?再來,有做到產生顛覆世界的結果了嗎?就算當代還不明顯,但是後來的影響是遍滿地面亦上達天際呢!


並沒有吧!所以啊,我覺得許多講出「打了美好的一仗」的情形,都有類似成語誤用之虞啊。比如在選舉過後,不就出現了不少宣稱打過美好一仗的人嗎?說真的,看到此起彼落的「美好的一仗」,我當下心中的反應是:「沒有喔,如果你有做到使徒保羅那樣,這一仗不是這樣的喔,到那時再來講美好的一仗比較適合喔!」


啊,我又太較真了,so mean嗎?


好吧,所謂「美好」,其實是很相對的。你覺得美好,我不見得覺得美好,更甚者,也有當你覺得美好,便是我覺得不美好的狀況。但 神賦予人寶貴的自由意志,對於人要覺得美好,並不阻撓,所以區區在下小的我,硬咬著人家談論「美好」的定義也是太嚴苛。


不過,即使 神不阻撓,然而就算人再覺得怎麼美好,不符合 神的旨意的, 神也不會附和。


施洗約翰在為耶穌施洗後,並沒有跟隨耶穌,還說:「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28-30)」就很有一種「我已經打了美好的一仗,算是夠了」的感覺。


這種的「美好的一仗」, 神並不埋單。奉差遣在他前面,卻只是見了一面,把洗禮完成,就沒有下文了,這樣就是說好的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嗎?不是這樣吧!但卻有已經打了美好的一仗之意,這樣會不會太超過?後來,施洗約翰死於非命,耶穌也走上辛苦的十字架道路,若施洗約翰做到如同使徒保羅一般,結果不會如此的。


真的美好嗎?是誰看為美好?又是屬於誰的美好?


我是肯定人要正面思考的,覺得美好,是要比陷入悲情來得好多了,只是,若讓自以為的美好給圈住,那也是很無語。


要我說,得 神看為好,才是算數呢。我想,在那之前,還是不要就覺得,自己已經打過美好的一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