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可惜中創出價值



最近我的朋友在等他們一家人新換的加拿大PR Card(永久居留卡,俗稱楓葉卡),等得很煎熬。因為加拿大人的特色就是慢慢來,一件事情的進度動不動就是四到六個月、半年到一年,一年到兩年的也不算稀奇,打電話去問永遠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只會說「請持續注意官網上的進度消息」,甚至還會說,請不要打電話去「關切」,免得因此「干擾」進度,就會變得更慢!


而朋友之所以煎熬,就是原本預期應該早就可以收到,所以訂了機票想趁孩子三月放春假時回台灣一趟,但眼看出發日期逼近,新卡卻仍未有消息,舊卡又已過期,倘若就這麼回台灣,到要回加拿大前都拿不到新卡的話,要入境時就麻煩了。


在越來越忐忑不安的情形中,網站上出現了他們的申請案「已有結論」,再進一步看那結論,是說將會把新卡寄送到申請人所填的住址去。這實在是太好了!不過不知道說要寄,到真正寄到要幾天,所以忐忑不安的心情雖有紓解,卻無法完全消除。


三天前,卡片終於寄到了!但立即讓人心情又掉落的是:四張卡只收到三張,有一個女兒的新卡沒有出現!那平常跟著媽媽在禮拜天上教會的女孩馬上就慌了,哭了好一陣子,並且說:「為什麼 神要這樣對我?」


朋友想了很多因應的方法,包括要不要回台灣去申請也可以據此回加拿大的「旅行文件」(這個方式其實行不通,因為申辦至少要花一個月,完全來不及),還是要不要取消計劃,等暑假再回去等等。然而當朋友跟我講這個事情的時候,我內心沒有不安和惋惜的感覺,倒是覺得「啊,女孩啊,你對 神的信心還要更大才行呢!」


我跟朋友說不要擔心,雖然一般認為能入境的條件是持有有效的公民護照、PR Card、旅行文件或簽證,但其實真正能入境的條件是「你是不是被允許在加拿大居留或停留」,當然有前述那些文件是明確的證明,但卻非僅有的證明,所以當可證明或說明有居留的條件時,通常移民官是不會過度為難的,一家人同進同出,再佐以其他的資料,相信問題不大,更何況,很可能只是被分批寄出了,再等一下就收到了。


因為我的建議,朋友開始準備可能需要的資料,心情也比較定下來。然後,下午就聽說,那張遲到的PR Card也收到了。我在想,不知道那女孩對 神會不會感到抱歉,還是仍舊對自己經歷的提心吊膽感到不平呢?從這件事情,會不會對 神有再多一點的了解與靠近呢?


我把這件事情告訴兒子,並說:「我們啊,都應該要對 神更有信心,更睜大眼睛看 神要怎麼動工呢。」


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啊。即便是人看來不完美的,也可以是流於不完美就結束,或是再創造出更多的價值來。


有天鄭明析牧師看到某顆石頭上有略像人形的紋樣,但是那人形的曲線不夠明顯,如果再明顯一點,看來就會非常理想,所以令人有可惜感。


此時,聖靈教導:「『形像』已經決定了,無法修改。如果有<可惜的模樣>,就更深入地體會並好好說明吧!那麼它就會成為『更有價值的石頭』。<人>也是如此。『形像』已經決定了,無法修改。如果有<可惜的點>,就更深入地體會並好好說明吧!那麼他就會成為『更有價值的人』。萬物或萬事都是如此。」


萬物或萬事,還有人,都是如此。再怎麼不起眼,再怎麼可惜,一旦跟主之間,建立起了故事,就變得引人注目,變得有價值起來。


所以使徒保羅說:




真是得了祕訣,體會到價值、力量與滿足的根本在哪裡啊。


透過這件事,我跟兒子說:「媽媽希望你能在每天有所發現。」


也願每個人都能如此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