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年輕人-生命的日子(2016)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所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
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一家九口,住在屋齡已經超過一百歲以上、牆壁裡長滿了臭蟲的破舊茅草屋裡,耕種著幾片貧脊的田地,過著餓不死,但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飽的生活。


弟兄姐妹七人當中,年輕人排行老三,跟排行老四的妹妹,一起有著不利的宿命:一邊要聽大哥、二哥的使喚,一邊還要照顧三個幼小的弟弟…而年輕人又因為是男生,不得不比起妹妹,更擔負著更多的責任,從懂事以來,就每天都在跟辛苦的日子搏鬥。


有一天,學校的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十歲不到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是,聽起來應該是會很好的樣子,應該是,相信了耶穌之後,就能夠很好、很幸福吧?


後來,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原來哥哥們早在年輕人不知道的時候就去了教會。年輕人喜出望外,便纏著哥哥們也帶他上教會。如此,幼小的年輕人,成為了持續上教會的人。


但即便是懷抱著相信耶穌能得到救援的夢想,努力地過著生活,小小年紀的年輕人,有時看著自己所處的現實狀況,還是會感到茫然。大哥相貌堂堂,二哥口才便給,妹妹是家裡唯一的女孩,大弟力氣驚人,二弟有領導力,小弟伶俐聰明,而自己,卻是怎麼看,也看不出特別之處。甚至連象徵著告知未來的胎夢,年輕人去為自己問到的答案,都是令人感到沒力的:「你沒有胎夢!」


想到聖經裡的約伯,在經歷各種變故之後,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年輕人雖然沒有那麼慘,也覺得約伯是不是咒詛得太過份了一點,但是想到一無是處的自己,懷疑起自己出生在這世上的價值,就好像也能些許感受到約伯的鬱悶。


「啊,是不是我有沒有出生在這世上,都沒有差別呢?雖說 神愛世人,每個人都很寶貴,但會不會,也是有些例外?在人生的舞台上,我是不是命中注定是跑龍套的角色呢?」


這樣的想法在年輕人看到別人的優點,又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徬徨的時候,就會不自覺地出現在腦海中。但是年輕人一點也不敢提,就怕父親聽了會大發雷霆,而母親聽了恐怕是要傷心掉眼淚,所以不管有多苦惱,這樣的事情,也只能放在禱告中向 神傾吐。


「神啊,我也是寶貴的嗎?可是,現在的我,真的很難感受到呢,什麼也沒有,什麼都不會,長得也不怎麼樣,連我自己都很難肯定我自己了,我真的是很寶貴的嗎?」


「唉,茫茫人海中, 神會看到微不足道的我嗎? 神啊,拜託,請幫助我,我真的是要瘋了。我的出生,對這世上,是不是沒有什麼差別呢?」


彷彿是要回應這個問題, 神透過母親,告訴年輕人一個故事。


那天,年輕人問了母親為何在為自己取名的時候,其中一個字選了「明」這個字。


「這個嘛,就要從你出生的時候開始說起了。你不是聽說過嗎?你剛出生的時候,差點就死了。」


「啊,對啊,這個我有聽說過,聽說差點死了又活了過來,對吧?」


「嗯,說是差點死了又活過來可能還不夠呢,最嚴重的那時候啊,你根本已經是死了吧。才出生不久,就生了很麻煩的病,全身都腫了起來,應該是很痛吧,又沒辦法表達,只能嚶嚶地哭,真的好可憐啊。那時候能試的藥全都試了,連牛黃都讓你吃了,還是沒用,撐了幾天,就在傍晚慢慢地沒了氣息,還不到晚上,就死了。唉…」母親想起當時的狀況,內心還是一股疼痛,忍不住就掉下了眼淚。


自己在嬰兒時期死了又活的事情,以前也多少聽過,但再次聽到母親描述時,年輕人還是感到內心被糾住的樣子。


「我看你是死了,就拿棉被蓋住你,然後推到房間的炕尾去。我啊,準備了一個甕,打算在深夜大家都去睡覺了以後,把你放進去,然後拿去埋葬掉。我還先去看了場地,就在後山過去一點的山谷那邊,那裡沒什麼人會去,我想把早夭的孩子埋在那裡應該還蠻適合的。」


「到了深夜,其他的人都睡了,你外婆那時候剛好來探望剛生完孩子的我,我就跟她說了要把你埋葬掉的事情。然後啊,我覺得很捨不得啊,總是我懷胎十月生下的心愛的孩子啊,所以就點了燈,把蓋著你的被子掀開來,想好好地再看一次你的臉,好記在腦海中,結果沒想到,卻看到你眨了一下眼睛。」


「啊?不是死了嗎?難道活過來了?會不會是迴光反照?會不會是我看錯了?所以我就一直瞪著你看,結果過一會兒,你又眨了一下眼睛,好像是把所有的力氣都花在眨那幾下眼睛,好告訴我說:『媽媽,我不會死喔。』的樣子。」


「所以啊,我趕快把你抱起來,然後放到暖和的炕頭上,邊擔心著你會不會又死去,邊注視著你,這樣過了一夜。這樣守了你一夜,我的內心得到了『這孩子應該不會死,會好好活過來的。』的想法。」


「天一亮,你外婆問我有沒有好好地把你給埋了,我就跟她說:『孩子又活過來了呢!』外婆說:『啊,這樣子這孩子的命很長呢!不過因為他是死了之後又活過來,所以你還要好好地看著吧。』因為你外婆這樣說,所以我就連煮飯的時候也一直回頭看你會變得怎麼樣,結果發現你越來越好,甚至有精神可以揮動手腳了,笑的時候眼睛閃閃發亮呢。」


「我啊,真的相信,也真的希望如你外婆所說的,你的命會很長,所以決定把『命』這個字放進你的名字裡,不過啊,當名字的時候,同音的『明』似乎更恰當,所以就用了『明』這個字了。」


「你啊,在剛初生時就發生了這樣的大事,要不是 神救了你,怎能有死而復生這樣的事呢?一定要好好地感謝 神啊。」


雖然不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但是過去沒有的感動湧上年輕人的心頭:「我是寶貴的!我不是可有可無的! 神在我剛初生的時候,就為我費盡心思,拯救了我的生命,果真如聖經裡所說,保護我如同眼中的瞳人一般!」


後來,當年輕人為了傳揚 神賜給新時代的福音,而奔跑各地不斷呼喊時,更體會到想要阻擋 神旨意的撒但魔鬼,從自己小時候就想盡辦法要折磨自己,更確定自己一定要為 神所用的決心,也更體會到自己的價值與重要性,更加努力地傳揚福音來展開旨意並消滅撒但魔鬼。



「耶穌剛出生時,就受到逼迫與折磨,還有摩西也是如此,在我身上也是發生這樣的事情,這都是想要阻擋 神旨意的撒但魔鬼所做的好事!但是 神救了我,所以我也絕對不會在撒但魔鬼面前屈服!」


在多年後,已不再年輕的年輕人,確確實實地打敗了撒但魔鬼多方的計謀,而把 神的新時代福音傳揚到世界各地。蜂湧而來的各國年輕人們,在年輕人誕生的生日這天,聚集著為被尊稱為「老師」的年輕人慶生,也聽著年輕人的故事與教導,更加體會自己誕生的意義,而以愛和感謝,將榮耀都歸與 神。


這就是「生命的日子」。是屬於聖三位的,屬於年輕人的,屬於跟隨年輕人過來相信 神的人的,也是屬於希望擁有燦爛生命的人的,生命的日子。


哈利路亞!阿們!



--

其實,在2015年,就已經寫過「年輕人-生命的日子」,分成。但是那時並沒有馬上收進「關於『年輕人』」這一篇文章裡,結果就給印象模糊了,然後當2016年的「生命的日子」來到時,我又產生了感動要寫。寫到了一半,有個感覺出現:我寫過吧…於是就找了一下,果然!寫過了!當場覺得冏冏冏



但是,這次的感動也不是假的啊,所以最後我還是寫了。如同在
關於『年輕人』」裡所說的:


在寫年輕人的故事時,我設定的狀況是,把每篇當做是獨立的故事,讓讀到的人,不論是讀哪一篇,都可以得到完整的概念,不需要靠別篇來拼湊,這使得若把每一篇都串在一起,或許會有些辭句或是時間順序讓人感到有所衝突,還請看倌們著重於故事要表達的核心,一些細節的疏漏就還請高抬貴手吧。



每一篇有每一篇想要點到的部份,各有不同的感動,請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