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有缺陷的針線情 ─ 一對與一體



有首台語歌叫做「針線情」,當年也算是紅極一時的男女對唱情歌。



針線情 作詞:張景洲 作曲:張錦華

女:你是針,我是線
男:針線永遠粘相偎
女:人講補衫,針針也著線
男:為何放阮塊孤單
合:啊…你我本是同被單,怎樣來拆散
女:有針無線,阮是欲安怎
合:思念心情無地看


針線是一對,結果唱出的卻是苦情。


禮拜天的話語中,鄭明析牧師舉了一個比喻,格外鮮明,令我馬上想到了針線情這首歌。


不能說針和線是「成為一體」。


雖說針和線是一對,但是大有各做各的的時候,針沒有線,也還是有用處,線沒有針,也是有它的用處。


什麼才叫成為一體呢?像「上半身和下半身」,像「頭和身體」,分也分不開的,分開兩者都不能存在的,才叫做一體。


啊,一對就表示還是各自存在的,或許在一起會相得益章,但是不在一起,也不會就活不下去,但是一體就表示是一起存在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連問「叫我怎麼辦?」都不必,就是一起活,一起死的命運。


一比較,就顯出「一對」本身有著不是「最強存在感」的弱點。


在聖經中也可以看出,「一對」和「一體」是有大大的差別呢。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凡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都一對一對地到挪亞那裡,進入方舟。~創世記7:15


一體等於1,一對是等於2。 神的歷史中,始終是講「與主成為一體」,而不是「與主成為一對」。


當然,針線搭配是很美的,但是,這樣的存在卻不是絕對的。更何況,針線在一起的最終目的,並不是讓針線在一起,而是讓線附著在某件別的東西上,不是嗎?這樣看來,「針線情」本身就是有缺陷的,執著下去豈不是變得尷尬?


這樣變得苦情,也就不太能令人同情了。


成為一體吧。


別再只是追求當那有缺陷的一對了。


最後,來首讓人感覺是一體而非一對的美麗的詩─「並不是獨自一人」





我 

好像總是

獨自一人

但並不是獨自一人

天與我

良人與我

我們總是在一起 




不會獨自走

天與我 

良人與我 

歲月也總是 

跟我一起走 

所以我不會 

感到孤獨與寂寞



●好奇證道話語中是講到什麼所以拿不是「針和線」而是「上半身和下半身」、「頭與身體」來比喻呢?歡迎來攝理教會了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