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有魅力的指導者


自己決定後去做的事情,即使失手,還是會在失手的狀況下感到開心。-因此,既然對方已經那樣做了,與其說「不要那樣做」,不如說「我覺得下次你不要那樣做比較好」,要如此指導才行


我總覺得,指導者應該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魅力才對。


對方自己決定後去做但失手了,這時問題是什麼呢?是有一件事情失手了,所以該解決的,是怎麼把這失手的結果承擔起來,而「說『不要那樣做』」並不是承擔的正解。


在多年以前,我剛出社會不久,在一家員工約百人的公司上班,因為是菜鳥,所以在我上頭可以管我的人有不少,當中有各式各樣的類型。


有一次,同部門的大哥出了個差錯,事情一回報回來,我們那部門的頭頭第一個反應是:「你為什麼出錯?不是叫你不要那麼做?」當場讓我這個小菜鳥覺得:「啊錯都出了,做都做了,現在好像不該是算帳的時間吧?你這樣的反應,好像馬上把錯誤撇開的樣子,我們不是同一部門、同一公司的嗎?大哥出的包就是公司的問題啊,現在是趕快一起解決問題的時間吧?」馬上我就對這位主管印象大打折扣。


同時間,跟大哥出的包也有關係的財務部,他們的經理卻一句話也沒有責備,只是趕緊要相關人員著手補救,兩位主管的水準就這樣區分高下。


一直到現在,這樣的印象都還很鮮明,我真的體會到,居上位的人千萬不要成為無法讓底下的人服氣且依靠的指導者。


鄭明析牧師說過,與其說叫人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更要好好地教導正確的事情,這樣人們自己就會判斷該做或不該做。


如果覺得熱,就會自己脫下外衣。
<管理人的時候>也是如此。因為很熱而說「太熱了,脫下外衣吧!」如此勉強人脫下外衣,這樣的管理是「折斷自由的管理」。



神都賜給我們寶貴的自由意志了,做出「折斷自由的管理」的指導者,又怎能說是好的指導者呢?


如果底下每個人都像自己希望的聰明機伶聽話又能幹,那當然很美妙,但是每個人都是不同特質的個體,要求每個人視指導者喜歡的方式為最讚,以指導者的喜好為尊,根本上就是個結。在我看來,會弄到打結的指導者,真的不優秀。


2016年的開始,鄭明析牧師說了關於指導者的話語:


擁有<指導者使命、指導者職責>的人,
特別要擁有符合那「使命」的「人格」才行。



看看耶穌。
雖然他是救援人類的「那時代最偉大、最雄壯的人」,
但他明明有那使命,卻甚至去到「最低的位置」,
一一照顧、管理、救援生命。



指導者如果只有「雄壯」,就會很可怕。
「親和力」要好才可以。
甚至要去到最下面、最深的階段,去到最低的階段
照顧生命才可以。
指導者要深↓也要高↑才可以。



是吧,又雄壯又親和、又堅強又溫柔,又管理又引導,這樣的指導者,是有魅力的指導者啊。


在2016年,要變得更有魅力喔。



2 則留言:

  1. 每次看姊姊的文章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讓人感動得很想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不是我弄哭你的唷,詳情你要禱告問聖靈媽媽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