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傻子溫達



一月三日的主日禮拜中,話語提到了「傻子溫達(바보 온달)」。


欸?傻子溫
達?不是韓國人,也不知道典故,就產生了有疏離感的瞬間…


回家一查,啊,傻子溫達可是韓國家諭戶曉的故事咧。有各種的描述與表達,多少有些差異,不過我看到的主要核心情節是這樣的:


話說在高句麗時代,有個窮小子叫做溫達,跟失明的母親在鄉下相依為命,過著貧苦的生活。


溫達生來高大有力,但不善言語,也不通人情事故,常會發生不適當的糗事,被佔便宜的狀況也不時發生,所以被鄉里鄰居諷為傻子,甚至人們把眼中溫達所做的各種傻事當成了茶餘飯後嚼舌的八卦,還一傳就傳遍各地,有名到連皇宮裡的高句麗王都知道有「傻子溫達」這麼一號人物。


而在皇宮裡,備受高句麗王疼愛的女兒平岡公主很愛哭,哭到高句麗王很無奈,邊嘆氣邊嚇公主說:「這麼愛哭以後怎麼嫁到好人家去呢?只能嫁給傻子溫達了。」


這樣的話高句麗王覺得是開玩笑,不過就是種形容而已,但是沒想到,當平岡公主到了該婚配的年紀,高句麗王想讓她嫁到中意的人家時,平岡公主卻非常義正辭嚴地說:「不是說我只能嫁傻子溫達?君無戲言,所以我要嫁給溫達!」


高句麗王當然不肯,但是平岡公主非常堅持,氣得王把公主趕出了皇宮。公主找到了溫達,說要嫁給他,這可把溫達給嚇壞了。但公主連王反對都沒用,溫達說不又能怎樣呢?所以兩人終究成了親。婚後公主變賣了從皇宮離開時帶出來的金銀珠寶,照顧好家庭,也砸錢在溫達身上,讓他習文學武,過了三年,人稱傻子的溫達脫胎換骨,成了允文允武的人才。


出師後的溫達,參加了全國性的狩獵比賽,並且表現優異,得到了首獎,高句麗王開心地接見他時,才知道他竟是傳說中的「傻子溫達」。透過溫達在王面前出頭天的機會,公主與睽違三年的父親見面。一方面思女心切,一方面傻子都已經變成了冠軍,高句麗王再沒話好說,就跟女兒女婿和好了。


後來溫達成為高句麗軍隊裡的大將軍,戰功彪炳,最後也是戰死在沙場上。而他與平岡公主的故事,不斷地在民間流傳,溫達成了「和氏璧現身」的代表性人物,平岡公主則是「超級賢內助」的典範。


有這樣的典故,所以提了「傻子溫達」來做學習後提高層次而有大用的例子。


人若要提升<層次>,就一定要學習。
即使是<英才>,也要更進一步學習,才能提升層次而讓那天才的特性發光;
即使是<天才>,也要更進一步學習,才能提升層次而前進到下個階段。
即使是<普通人>,如果學習,學習多少也會瞭解並提升層次多少。
即使是<傻瓜>,如果學習,學習多少也會變聰明多少;
即使是<愚昧的人>,如果學習,學習多少也會變得有智慧多少。



那麼,該學習什麼呢?溫達學習了讓他發揮長才並獲得成功的東西,而我們又該學習什麼呢?


雖然正在學習學問,但也應該要學習人生。
應該要學習創造主 神的旨意。
應該要學習聖靈的旨意。
應該要學習關於救援、關於空提的部分。
應該要學習 神對這時代的期盼是什麼。
應該要學習自己在 神面前該如何度過人生。
在聖三位和主面前該如何實踐、如何度過人生、如何度過信仰生活?
這部分應該要持續認真地學習。



這時代, 神差派的使命者,如平岡公主去到溫達那裡一樣,帶著如同金銀珠寶的時代生命話語,來到了我們身邊。


大發。


所以學習並提升層次,而後發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