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層次與確認




如果<自己的層次>很低,就會把「金」當成「銀」使用。


不只是這樣,如果層次很低,也會把銀當成是金來看待。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以下是我憑印象而作的改寫版):


有個長相美麗,在同學之間,算是校花等級的女子,但她的人生境遇,卻不如她的美貌出色。


從學校畢業之後,她很快地就嫁人,成為家庭主婦,先生只是普通的上班族,一家人過著普通的生活。


「就算普通,安定就是福」是這女子在幾年後,想起學生時代的風光並對照婚後生活的平淡時,安慰內心的結論。只是沒想到發生了一件事,讓她的這份安定,變了樣。


為了參加同學會,不想讓人看扁的女子,在把自己衣櫃裡的衣服全試了一遍卻沒有一件滿意時,決定開口向家境富裕的朋友借衣服來穿。很夠意思的朋友馬上提供了一套華貴的小禮服,還加上用以搭配的珍珠項鍊。


精心的打扮果然讓她又再次成為群眾的焦點。同學會結束後,女子虛榮得到大大的滿足,喜悅地離開會場,但卻在手不經意碰到頸部時,才發現珍珠項鍊竟不見了!


焦急的女子找了又找,問了又問,珍珠項鍊還是不見蹤影。


後來女子看到在某家珠寶店的櫥窗內,有條一模一樣的項鍊。進去一問,店員說,那是最高等級的天然珍珠,而且數量越來越少,雖然價格高,但日後會增值,所以很划算。看到那天價,女子完全忘記「划算」兩個字要怎麼寫。家裡只靠先生的死薪水過活,根本沒有錢可以用來買下項鍊,但是不買又拿不出東西向朋友交待,所以女子最後還是咬牙去借了錢,買下項鍊,還給了朋友。


為了借的那一大筆錢,女子不得不走出家庭去工作,但是因為一離開學校就結婚,一直沒有工作經驗,在學校所學的也有些落伍了,使得女子找不到什麼好工作,只能幹些勞力活。


忙著攢錢還債,女子再沒有時間和心思去參加朋友間的聚會,好不容易十年過去,終於把欠債給還清。十年來扛著壓力和苦勞的女子,頭上長出白髮,臉上長出皺紋,窈窕的身軀也變了形。每次想到當年自己因愛慕虛榮去借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結果害慘了自己,女子的內心就不斷地抽痛後悔。


但總是把債還清了,心情輕鬆起來,十年來因為覺得丟臉與後悔,走路都低著頭,現在終於可以抬起頭好好地再看看這世界了。


結果事情就這麼巧,當年借女子禮服和項鍊,後來十年都沒見面的朋友,在路上就給遇到了。


「啊?你是?我們那最美麗的校花?天啊,你是怎麼了,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呢?」朋友看著女子歷盡滄桑的憔悴面容與身形,嚇了一大跳。


本來不想講的,但是朋友很真切地詢問,女子最終把累積了十年的鬱悶傾吐出來,講完之後,朋友目瞪口呆。


以為朋友被自己的境遇嚇到,女子安慰她:「沒事了,都過去了。」


結果朋友看著女子好久,終於說出話來:「當年,那條珍珠項鍊,用的是假珍珠呀!你看不出來嗎?或是,你要是在項鍊不見的時候就告訴我,也就不用白受十年的苦了!」


好不容易才從十年的鬱悶脫離出來的女子,頓時石化,一股說不清滋味的酸楚,又在動彈不得的身體和無法運轉的腦袋中,蔓延開來…


(我一直很想知道那朋友是否還保存著那條項鍊,還是以為那是原來的假珍珠項鍊而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但是故事裡沒有提到這個...)


如果<自己的層次>很低,就會一再被詐騙。
智慧者會全都確認。



不只是確認金銀,人生更是需要確認。


相信什麼?跟隨哪位?走向何方?


為了不要在未來的永恆中後悔、鬱悶,一定要確認啊。


如果<自己的層次>很低,就拜託「層次高的人」幫忙觀看、聆聽、判斷、計算後再做吧!


要確認後,相信對的,跟隨對的,走向對的。


過頂級到屬神層次的人生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