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標準與現實




要完全地具備才會深得人心、讓人把它當成自己的。但假設它只具備了「80%」,人們就會去尋找「更完全地具備而深得人心的東西」,不會對它有興趣。
然而,若沒有「比那具備80%的東西更理想、更好的東西」,那麼即使「只具備80%的東西」無法深得人心,它仍然會成為「對自己而言最好的」。-人和物品都是如此。



這句箴言,讓我想到了生活中常見的「標準與現實」問題。


標準高高地存在著,但是現實是達不到…


死抱著標準,讓現實中做不到的人,覺得壓力很大,氣都喘不過來,而懷抱著標準期盼能達成的人,也只能不斷地失望,一整個氣氛就是糟糕。


若把標準束之高閣,完全只看著那做不到的現實而接受並滿足,那麼就總是待在阿Q的氛圍中,老是進步不了。


不管是在職場上、學校中、家庭裡、教會內,因標準與現實達不到平衡而產生的矛盾與問題,多而又多。


在東方世界,喜歡強調「標準」,感覺很硬,好像西方世界是比較有彈性的。不過,住在所謂的西方世界五年了,看到很殘酷的一件事,就是在這社會中,雖然強調個人的特質,任其自由發展,而看似標準並不重要,然而,實際上,這社會的一個高標準是牢固地存在的。因為國家福利照顧得好,所以沒有意識到這點的人,自由自在地按照自己的喜好與層次生活,或許開心,或許不開心,就是一直在差不多的狀況中打轉,也不會去碰觸和思想「標準」的事情,而這樣的人,佔了全體中的絕大多數。但是意識到是有「標準」存在,自發性去趨近標準的人,就成為突出的人,成為社會中少數的高高在上的菁英,或許開心,或許不開心,但就是掌握並操弄著大部份人都碰不到的層面。


不是要討論一般人和所謂菁英的好壞,也不是要討論世上的標準的好壞,只是要說,有沒有意識到「標準與現實」的存在,結果會往不同的方面去。


能夠承認標準的存在,也能夠承認現實的存在,肯定自己到目前為止的努力與成就,又不斷提升現實的層次來趨近標準的人,我覺得是有智慧又有魅力的人。


全知全能的 神,想要實現的旨意就算還沒有實現,也從來沒有丟棄過那旨意,即使旨意在歷史上不斷被人類打破,也從沒有放棄,忍耐等待到底了。但面對不足又搞砸事情的人類, 神仍舊是愛。


人也該認清「標準與現實」,不要受困,而是有智慧又有魅力地前進。


在「教育與層次­」的一年,了解並承認「標準與現實」,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