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年輕人-呼喊(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村裡也有不少人去教會,他們也相信耶穌,但是沒有一個人像年輕人那樣投入。年輕人持守每一個聚會,每天的晨禱也不缺席,除了去田裡工作以外,其他的時間幾乎都用在讀經、禱告還有去走得到的地區路旁傳道。


在村民的眼中,年輕人簡直是個怪胎。年齡相近的人,沒有一個人想要留在故鄉,總是往大都市跑,賺了錢之後就買漂亮的衣服,把自己打扮得很時髦,然後結交異性朋友,享受吃喝玩樂的喜悅,如果還記得去教會,也不過是一種社交活動罷了。相對於他們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年輕人卻完全相反,像個老土一般活在鄉下,只是勤勞地相信著耶穌。於是,「傻瓜」、「笨蛋」、「瘋子」這類的閒言閒語,圍繞著年輕人,在村里間三不五時地流竄著。


但是耿直的年輕人想:「耶穌是救世主呢,在救世主面前,盡心盡意地做,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我這樣事奉主,不才是應該的嗎?」再者,因為沒辦法繼續升學,又生活在睜開眼只看得到山的地方,不要說去離家最近的電影院就得走上十二公里,就算走到了也沒有錢可以買票,整個生活就是困在貧窮的山谷中,對滿懷著想要學習的心情的年輕人來說,唯有耶穌是自己可以學習的對象,所以即便別人都投以異樣的眼光,年輕人還是義無反顧地投入在信仰當中。


年輕人對主的熱情與執著,就連教會中帶有聖職的人也比不上,漸漸地,比他們還要花更多時間和心思在主身上的年輕人,再無法因教會講台上的證道而感到滿足。當證道者在台上奮力地呼喊時,年輕人卻感受不到什麼恩典。


「奇怪,我是怎麼了,怎麼會聆聽了證道卻沒有感到恩典呢?我是不是在 神面前做錯了什麼,所以油蒙了心呢?這可不行啊!」


拍拍自己的臉,讓自己提起精神,再度專心地聆聽證道,但是不管試了幾次,成效還是不彰。


「怎麼會這樣子呢?」被這個事實嚇到的年輕人,在離開教會走回家的時候,一直百思不解。


擔心自己是在 神面前有做錯的事情才導致聆聽證道得不到恩典,年輕人避開所有人,一個人去了山中的洞穴,進去裡面懇切地禱告。


在禱告中,年輕人流著淚,把自己所能想起來的該悔改的部份都悔改了,想不起來的,也拜託 神讓自己想起來,並懇求 神能原諒。年輕人盡情地傾訴內心、與 神交通,結果心情火熱起來,也感到聖靈充滿。


「啊,果然是有什麼做錯的事情,所以讓我的內心偏離,才會聆聽證道卻沒有恩典吧,幸好悔改了。」帶著火熱起來的內心,年輕人心中的石頭終於落了下來。


然而,才沒幾天,去教會禮拜的年輕人,再次被自己聽著台上的證道卻沒有感到恩典的狀況給嚇到了。


「不會吧?才幾天呢,難道我在這幾天中,又犯了什麼不可饒恕的罪嗎?」


再次獨自上山懇切的禱告,內心又火熱起來,但是一回到教會聆聽證道,就又感受不到恩典,這樣來來回回的,好像陷入漩渦之中,讓年輕人快要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