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中心人物論之案例說明:「摩西」(四)

"Feuerbach Mirjam 2" by Anselm Feuerbach - http://www.bildindex.de.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euerbach_Mirjam_2.jpg#/media/File:Feuerbach_Mirjam_2.jpg


然而事情就有那麼巧,對中心人物有不解之處,就妄下斷言,莽撞行事,而去踩到 神的禁區的事情,在摩西身上就發生了。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或許是這個新娶的妻不懂事,冒犯到了摩西的姐姐米利暗和哥哥亞倫,兩人的內心因而有所不滿,可能再加上兄姐情結作祟,這對過往算聰明伶俐又懂眼色的姐姐和哥哥,竟然針對摩西嚼起了舌根。


「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

這也是中心人物常被不信者質疑的點:就你是屬 神的人喔?你相信 神,我也相信 神啊,難道 神只使用你,就不使用我嗎?憑什麼就你最了不起?


聽起來很合理,但是其實很危險。因為很抱歉,固然 神會按照特質,適當地使用著每一個人,但是屬於中心人物的部份,就是專屬中心人物的, 神不會立下兩個基準,否則如何這向中看齊要怎麼進行?


所以,米利暗和亞倫,就這樣踩到了禁區。


神把摩西、亞倫、米利暗三個人叫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


夠清楚了吧?就算是先知, 神也是透過異象顯現,在夢中說話。但是,摩西不一樣! 神對摩西,是「面對面說話」,而且是明說,不用謎語,擺明了等級大不同,根本無法相提並論,這樣,你們亂嚼舌根還不知道害怕嗎?


然後米利暗就遭殃了,突然就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


亞倫或許犯行較輕,也或許是更懂得踩煞車, 神的刑罰尚未到他身上,而他一看米利暗長了大痲瘋,就向摩西哀求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


原本中心人物就是在 神和人之間的中保,即便是有關自己的事,也是使命優先,所以摩西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


因著摩西的懇求,米利暗意思意思地被關在營外七天,然後才得潔淨被領進營來。因著米利暗,全營停留了七天未行路。


照理說,百姓這七天,應該也是受到震撼教育了才對,米利暗呢!摩西的姐姐呢!女先知呢!結果呢? 神的話都講得那麼明白了,再不懂 神透過中心人物動工、中心人物代表 神,再不懂不要亂碰中心人物,那就真的是沒藥醫了。


不過,接下來,還是發生了很令 神和摩西無語的事情。


從埃及出來,進入了曠野,這並不是目的地,祖先亞伯拉罕所居住之地,是據稱流奶與蜜之地─迦南呢,那裡才是以色列人最終的目的地。


但是畢竟離開久了,久到都有別人佔居那裡了,這會兒要回去,哪是說說就可以達成的呢?


為了了解將要回去的那地方,摩西派了探子前往,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一支派一個代表,很公平。


不過十二個探子窺探之後回報,答案卻不盡美妙。

2 則留言:

  1. 筆者把故事寫的很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事實是如果懂得如何看聖經,就會發現聖經其實寫得很生動呢,所以我真的很感謝教導我三十個論的鄭明析牧師,他把自己的人生全都投資在挖掘屬天的寶藏,並大方地讓沒出什麼心力的我也參與在其中,真的唯有感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