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中心人物論之案例說明:「摩西」(一)



摩西,是舊約時代最代表性的中心人物,從他身上,可以看到許多中心人物的重點。


首先,摩西的背景,很符合當時被揀選為中心人物的條件。


摩西出身利未族,親生母親頗具慧心,為面臨死亡危機的幼子設想出路,就那麼剛好地,讓來河邊洗澡的埃及公主發現了她安放在蘆荻間的嬰孩。


姐姐米利暗伶俐有眼色,遠遠地看到公主對摩西動了慈心,馬上跳出去問公主說:「幫你找個希伯來婦人當奶媽好嗎?」就這麼讓自己的媽媽,成了弟弟的奶媽,,讓弟弟又重回母親的懷抱當中。


哥哥亞倫,則被公認口才便給。不得不說,這一家品種優良啊。


被當成王子養在埃及皇宮中,該有的皇室訓練沒少,但又被純正的希伯來母親時時養育,該有的以色列民族思想和信仰觀念也都有,再沒有人有更好的條件來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了。


所以,時機一到,以色列人在埃及四百年的苦役期間滿了, 神便讓摩西開始進行引導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工。


但很不幸地,並不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清楚 神的安排,也因此不是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想要被摩西帶領,使得摩西一開始便跌了一跤。


摩西才進入以色列人群,看到埃及人欺負以色列人,便幫同胞出氣,把埃及人給打死了。本以為這件事沒人知道,但其實還是傳開了。傳開了也就罷,沒想到以色列人還不領情,當摩西看到以色列人彼此爭鬥時去調停,竟被嗆聲:「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嗎?」


這一嗆聲,代表了以色列人沒有接受摩西,於是摩西灰頭土臉地躲到米甸地修身養性等時機去,這一等,就過了四十年,這也代表,以色列人因為不接受 神差來的中心人物,結果承受了再加四十年苦役的代價。


沒辦法,時代的命運跟中心人物的境遇,就是沒得商量地習習相關啊。


四十年過後,以色列人應該學乖了,而摩西也被磨練地更有能力了,於是 神召喚摩西,明確地交待他要擔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使命。


摩西可能四十年前的陰影還在,所以在 神面前,推拖了好一陣子。為了表達對中心人物有 神挺著,也讓摩西能夠有信心, 神很大方地賜給摩西需要的東西。


被 神相中的摩西,確實是個有三兩三的狠角色,在與 神一來一往的對話當中,要到了不少東西,果然聰明伶俐不輸父母兄姐,小看不得。


「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我必與你同在。」
「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
「你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不只表明了會同在,也首次宣布了名字,並且 神還說:


「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才容你們去。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但各婦女必向他的鄰舍,並居住在他家裡的女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好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如此詳細地預告了將要透過摩西所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