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中心人物論之案例說明:「摩西」(五)

"Tissot Moses Sees the Promised Land from Afar" by James Tissot - http://www.wcg.org/images/tissot/tissland.jpg.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Tissot_Moses_Sees_the_Promised_Land_from_Afar.jpg#/media/File:Tissot_Moses_Sees_the_Promised_Land_from_Afar.jpg


摩西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說:「你們從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地是好是歹,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開膽量,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那時正是葡萄初熟的時候。~民數記13:17-20


十二個探子去了四十天,按照摩西的吩咐做了。


他們上去窺探那地,從尋的曠野到利合,直到哈馬口。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在那裡有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裡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槓擡著,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民數記13:21-23


還不是有圖有真相,而是真的扛了東西回來給大家看。東西很好,表示那地方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所以大家看了很開心。但是接下來探子們說的話,可就狠狠地澆了冷水下來。


除了猶大支派的代表迦勒和以法蓮支派的代表約書亞以外,其他的十個人對於前進迦南地完全唱衰:


「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旁。」意思就是佔居那地的人又多又強,怎麼打都打不完…


「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意思就是恐怖唷,去了等於是找死唷…


於是百姓聽了就開始哭鬧,好像在地上打著滾說「這不是肯德基!」一樣,又開始說:「怎麼會這樣?巴不得我們死在埃及,或是死在曠野,也比被野蠻人生吃活吞來得好!」甚至還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


不但摩西和亞倫成為眾矢之的,力勸百姓要順從旨意向前行, 神必定會同在的迦勒和約書亞也被喊著「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的以色列百姓包圍,差點成了群眾暴力下的犧牲者。


接二連三的,以色列人對旨意和中心人物抱怨且不順從,到此集滿十個拉環, 神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比他們強勝。」


這時摩西又再度出演最佳中保者,對 神說:「如今你若把這百姓殺了,如殺一人,那些聽見你名聲的列邦必議論說:『耶和華因為不能把這百姓領進他向他們起誓應許之地,所以在曠野把他們殺了。』現在求主大顯能力,照你所說過的話說:『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


神同意摩西說得有理,於是免去直接滅掉這些頑劣的以色列百姓的處置,而做了別的決定:「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了他們。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


「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但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就得知你們所厭棄的那地。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


神說得如此清楚,但是以色列人的感受並不是那麼強烈,在接下來的日子中,以色列人仍三不五時因遇上辛苦或困難就抱怨,也有不滿摩西中心人物的身份而挑釁的事件發生,不覺得四十年的咒詛是真的而硬要攻去迦南就馬上現世報的人也有,雖然摩西帶領著以色列人,打敗了希實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取得了一些隔著約旦河和迦南地對望的土地,確實地感受到迦南地就在眼前了,然而始終無法度過約旦河,就這樣真的在曠野停留了四十年。


快到四十年的盡頭時,在以色列人中進行了第二次的成年人口統計,這一次所點到的人,跟剛出埃及時所點算的人幾乎完全不一樣,也就是,出埃及的第一代,只剩下摩西、約書亞和迦勒,其餘的一個也沒留著。


摩西辛苦了一輩子,真的很想完成目標,踏上迦南地的土地,不過因為一路以色列百姓表現太差,在尋曠野爭鬧吵水喝時,摩西又沒處理完善,中心人物不得不扛起百姓的過犯,也一併承受罪價:


「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那裡,像你哥哥亞倫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為聖。」


太遺憾了!所以摩西跟 神懇求:「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什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求你容我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


不過 神沒有同意,最終摩西遠遠地看著迦南地,在約旦河這邊的摩押地結束了肉體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