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禱告與禱告之外的責任分擔



最近身邊發生了一件事情。


A忘記顧慮已經往來許久的B,而討好了新出現的、與B有競爭關係的C,因此讓B受損了。


在B的抗議之下,A試著問C說,可不可以放棄那些好處…


想當然爾,C拒絕了,並說市場本來是自由競爭,沒道理他要放棄。


這樣的說法又讓A聽了覺得有道理,所以就決定對B的抗議先不予理會。


在我看來,C所謂的自由競爭,其實過於冠冕堂皇。因為明明有B過去經營許久而創造出的價值,C硬來參一腳,沾光之餘,B還會受到被瓜分成果的損失,所以有意見是必然的。但是就算不太光明,卻也不是C硬搶來的,是A給的啊,憑什麼C要放棄到手的好處?這也是必然的。然後,A看來又不願意扛下所有的責任當壞人,於是事情只好繼續僵著。


我不方便說些什麼,但有種感覺,覺得很多時候,人們選擇當鴕鳥,即使事情會僵著,就看看僵久了會不會時間解決一切…


而A是有信仰的人,所以我想他在讓事情僵著的同時,應該會向 神禱告,希望事情能圓滿解決吧。


「啊,有自己盡到責任分擔而解決事情的作法,也有不想扛責任,卻拜託 神讓奇蹟來解決事情的作法啊。」尖銳地想到這裡,正對後者覺得「不齒」的時候,卻想起清晨時聽到的一句箴言:


不要光是做事。有即使不做事也能不費力地得到的事物。
盡心、盡性、盡意地禱告吧!
向 神、聖靈和聖子感謝吧!獻上榮耀吧!
向救援自己的人感謝並喜悅地生活看看吧!
這麼一來,就能長出「翅膀」而飛翔。



啊,如果盡心、盡性、盡意地禱告了,那就是在 神面前負責任,是更高層次地盡到責任分擔啊,怎能感到「不齒」呢?


所以我在內心中為我不當的想法悔改了。


之後,又有一個感動來到心中:


「也不能以『我已經禱告了』做為藉口,除了禱告以外的責任分擔,也是要去做喔。」


是的,願每個人都能盡到禱告與禱告之外的責任分擔,成為智慧行事的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