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杯子

有一天,我給孩子們喝飲料。因為找不到三個一樣的杯子,拿出來的是不同大小與樣式的杯子。孩子們知道他們要喝飲料了,很高興。看到三個不同的杯子時,六歲的姐姐,馬上拿走最大的那一個馬克杯。四歲的哥哥,看到姐姐瞬間的動作後,也趕快拿走另外一個大杯子。這兩個杯子,是我平常在用的,要分大小還是分得出,不過,沒有差很多。剩下的一個,才是平常給小孩用的小杯子,容量比統一布丁杯大一些吧。三歲的弟弟,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看到剩下一個,說:「這我的嗎?」然後把小杯子拿到自己面前。


 


既然每個人都已經拿了一個杯子,接下來就是倒飲料了。在孩子們六隻眼睛的注目下,我拿了弟弟的小杯子,倒了八分滿的檸檬紅茶。然後倒到姐姐的大杯子裡面。再往小杯子倒八分滿,轉倒到哥哥的杯子裡。最後也給小杯子裝了八分滿的飲料,給弟弟。接著我說:「好了,可以喝了。」


 


姐姐說話了:「我的好少。」


 


他們親眼看到我分配他們的飲料,眼花潦亂之餘,多少有點感覺我是給他們一樣多的吧。只是為什麼大杯子看起來比較少?這個他們還沒有概念,所以即使整個過程讓他們看了,最後定睛在自己的杯子上時,還是說出:「我的好少!」


 


我說:「沒有,我給你們一樣多。」


 


不知道是她重新拾回過程中的感動,還是被大人的威嚴所震懾,姐姐就不再囉唆了。三個小孩一起喝著他們的檸檬紅茶,再加上後來我又分他們喝了一次果汁,大家都蠻愉快的。


 


************************************************************


 


一樣多哩。不管你拿了哪一個杯子,結果是給一樣多的。不管在你選擇杯子時經過多少的計算,結果是給一樣多的。


 


忽然覺得, 神就是這樣在愛著我們。


 


有大的,有小的;有高的,有矮的;有深的,有淺的。有素色的,有彩色的;有雕花的,有鑲金的。有瓷的,有玻璃的,也有塑膠的,還有不鏽鋼的。哪種都好,都是杯子。


 


有的杯子,讓人一看見就讚嘆真是漂亮,有的杯子,用久之後,會直誇它耐用。人不也是這樣嗎?有的人就是花俏,有的人是喜歡淡泊。


 


不管是怎樣的容器, 神給一樣多的恩典哩。底面積小的,看起來好滿唷。寬口的,看起來就好少唷。還有容量太小的,就溢出來了。只是用看的,好像 神給的不一樣啊,只是不明白,覺得 神有大小眼啊。


 


哈哈,結果,原來是一樣的啊。所以自由地選擇自己喜歡並適用的杯子,然後承接恩典,津津有味地品嚐吧。


 


~原發表於2003.6.30


 


備註:所以在2006年的這時候,姐姐已經9歲,哥哥是7歲,弟弟是6歲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