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安慰

新籌設的分店,開張前公布了店長人選。上頭選擇了一個年紀很輕的女孩子,眾人跌破眼鏡。議論紛紛中,整個籌備的工作波濤洶湧起來。


 


等著看好戲的人很多,有些人覺得沒有前途,提早自動走路,有些人一邊碎碎唸,一邊盤算著店長下台,自己上去的日子,也有一些人,想著反正只是個工作,只要領到薪水就好了,很多不信任的聲音,為了這些聲音,店長有點疲於奔命,被選上的驚喜消失掉,換來的是低落的心情。


 


上頭是支持這個年輕女孩的,她家世好,學歷好,而且聰明,學東西快,又不怕生,有熱情,絕對是業務方面的人才,管理的方面雖然是弱了點,不過畢竟這是有規模的連鎖企業,透過區督導及總公司的幫忙,缺點應該是彌補得過來,所以上頭大膽地啟用她。


 


店長不想辜負上頭對她的提拔與期望,很急著想要掌握一切的狀況,她找了心生不服的幹部談話,也請想要離職的員工吃飯,她不想拿這些人開刀,因為開幕在即,不能再有人員流失了,於是她釋放出更多的福利,希望員工能了解她的誠意而改變態度,員工們笑是笑了,但是想離職的人還是笑著走了,不服的人也還是冷笑著我行我素。對於遲遲不能上軌道的管理,店長有點慌了手腳。


 


還好,還是有人幫她的,雖然當初大家對於上頭的決定都大吃一驚,但是也有人很快回過神來就幹起活。只是因為不斷地有狀況出現,開幕的準備工作一直不能完備,所以幹部們建議,將開幕日期延後。


 


但是店長不願意延期,她想或許就是因為還沒開幕,讓人有不確定的感覺,是非才會那麼多,等開幕就等於一切拍案落定,事情就會各就各位了,所以她不想再拖下去,所以在一切還顯得有點搖搖晃晃的狀況下,分店還是放鞭炮開幕了。


 


除了舞獅的人小小絆了一下,其他的部份還算差強人意,天氣也蠻好的,眾多鄉里鄰居也都一起來湊熱鬧。上頭派了幾位區督導來觀禮,致詞的時候,其他地區的區督導當然都婉拒了,負責這一區的督導,當仁不讓地拿起了麥克風。


 


「首先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公司今年的目標,是要達到五十個分店,二十億以上的營業額,這個分店,是我們在今年開幕的第十二個分店,對這裡的發展,總公司寄予厚望。當然,看到店長,很多人會質疑,她能夠做好這樣的工作嗎?那麼年輕,又是女孩子,經驗也不多,我想她一定有很多的苦衷,不被信任,不被重視,只是小看,應該也是在背後流了不少的眼淚吧。但是我可以告訴大家,要相信我們公司的眼光,這個女孩子絕對會是一個好店長,請大家想想她的苦衷,多多地支持她。對於這個店,大家絕對可以拭目以待!」


 


督導優雅地鞠了個躬,在眾人的掌聲中下了台。年輕的女店長,因為被講出心中的苦悶,感覺被了解,眼淚再也忍不住而決堤。場面變得有點尷尬,幾個督導皺起了眉頭。他們不是不知道女店長的苦衷,也不是不願意給她一些安慰,只是,言語的安慰帶來什麼呢?最重要的,還是要改善自己的弱點,發揮自己的優點來經營這個店嘛。而繼續留在這個店的員工,其實早已經不在乎店長的年紀、性別,還有經驗了,他們只想要店長真正拿出實力來帶大家一起打拼,怎麼,居然在公開場合,就哭了起來?一旁湊熱鬧的民眾,也搞不清楚什麼,反正,不要影響他們拿贈品就好了。


 


店長終於控制住情緒,擠出微笑坐陣完整個開幕典禮。結束後員工默默地收拾著,區督導跟店長握手,打算離去。


 


「你要加油啊,我已經這樣公開跟大家講,要大家體諒你的苦衷,夠意思了吧,你以後要好好做啊!」


 


「謝謝督導,我會努力的。」對於督導直言相挺,店長覺得很感動。


 


結果一個月後,店長並沒有如她所預期的,脫離苦海,不順心的人仍舊作梗,拉不動的事仍舊沉重,一直以來很幫忙的員工也面露疲態,更麻煩的是,業務也不盡理想。


 


店長很鬱悶,打烊之後打電話給好朋友訴苦:「連督導都看得出我的苦衷,他們卻不知道,就不能多體諒我一點,幫幫忙嗎?」


 


朋友很夠意思地聽完她的抱怨與不安,冷靜地說:「體諒他人的苦衷是好事,不過我是這樣認為的,在上位的人之所以能居上位,豈不因他能比在下位的人多承擔些責任嗎?每個人其實都有他的苦衷,或許你也應多多體察底下的人的苦衷。」


 


「我對他們難道還不夠好?虧你還是我的好朋友,連久久來一次的督導都比你貼心!」


 


「督導的安慰對你或許很貼心,但是並未能改變事實。之後,有給你任何實質的幫助嗎?所以這樣的安慰,對你的店務能產生的安定力,幾近於零,僅僅是給了你的心情一點點喘息的機會,而且這樣的喘息甚至給了你問題解決的假象。說了卻不帶來作用的話,還是不要看得太重才好。據說韓國有一句俗話:『用嘴巴做年糕,全世界都可以餵飽。』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店長為之氣結,她想要得到朋友的安慰,沒想到卻被潑了冷水。她鬱悶地掛了電話,走出辦公室。比她年長十歲左右的陳小姐,還在加班。


 


「陳小姐,還沒走?」


 


「嗯,我想資料不整理不行。」


 


「那,你的小孩怎麼辦?」


 


「我先生照顧。」


 


「你先生不會說話嗎?你好像不只留下來一兩次了。」


 


「嗯,多少還是會有點抱怨,不過,應該還好啦。只是,一直這樣恐怕就不行了。」


 


「陳小姐,我,我想知道,你的工作會太重嗎?」


 


「說太重是不至於…」


 


「那麼應該不需要加班才對吧?你會留下來加班,有什麼其他原因嗎?」


 


雖然剛剛朋友的話不太中聽,可是還是聽進去了一點。店長想,或許自己真的應該多多關心員工一下。


 


「啊?其他原因?」


 


「是啊?是不是你不想回家?」


 


「不想回家?我怎麼會不想回家呢?」


 


「那為什麼不在上班時間把工作做完,會拖到下班以後呢?」


 


陳小姐在公司也蠻長時間了,要不是結婚有了小孩,時間比較不允許,否則大有可能被培訓成店長人選。在眾多的紛擾中,陳小姐站在店長這一方,沒想到店長會講出這樣令人啼笑皆非的話。雖然接下來的話,或許會讓店長有點下不了台,不過,她還是決定講了。


 


「老實說,工作無法在上班時刻做完,是因為常常店長你的指示不是很明確,空等或做了以後發現不對要改的情形很多,浪費了很多時間,有時整天沒事做,有時卻十萬火急,不得不加班做完。」


 


「啊?」


 


店長果然變了臉色,讓陳小姐有點不安。


 


「店長,不過,你不要太在意啦,我知道你很盡力了。我想,這些情形一定會慢慢變好的。」


 


貼心的安慰來了,店長才覺得好受一點,忽然,朋友的話出現了:


 


「據說韓國有一句俗話:『用嘴巴做年糕,全世界都可以餵飽。』你自己好好想想吧!」店長苦笑,差一點,事情又這樣蹉跎下去。


 


「陳小姐,我想真的有些地方是我沒考慮到,也有的是我能力不及的。你在公司其實比我要資深,見得比我多,你給我一些建議吧。」


 


陳小姐嚇了一跳:「建議?你要什麼樣的建議?」


 


「有用的建議啊。你有沒有聽過韓國的一句俗語:『用嘴巴做年糕,全世界都可以餵飽』?雖然貼心的安慰我也會很感動,不過我更希望,你能給我一些真的能做出年糕的建議。」


 


所以之後在其他員工的幫忙下,店長做了不少改變。雖然有時覺得自己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只想號淘大哭,有時被冷言冷語踐踏,只想發脾氣回應,不過還是忍耐再忍耐,畢竟這樣的發洩改變不了情勢,改善自己的弱點,才真正不會惹人話柄。對於目前還不太上手的部份,決定請總公司提供支援,總公司也爽快地提撥人力物力,所以整個店務活了起來。


 


幾個月後,督導來了。


 


「嗯,我說的沒錯吧,你這裡的確可讓人拭目以待,你做得不錯嘛!加油!」


 


督導真是好人,總是說些令人感到安慰的話。店長微笑著向督導道謝,看著運作起來的店,店長覺得,這真是踏實的安慰了。


 


~原發表於2003.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