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解夢3

Photo by Naian Wang on Unsplash


想到達人的話又應驗了,到底他是怎麼辦到的啊?明明都是豬在叫,為什麼三次解的都不一樣?阿才對這些問題耿耿於懷,躺了三個月,傷勢差不多復原的時候,阿才又跑去找達人。


「達人啊!」


「喔?是你啊,好久不見了,該不會是你的豬又叫了吧?」


「不是啦,上次被打得那麼慘,哪還敢夢到牠呀。只是達人啊,我真的很納悶哩,為什麼同樣的夢,三次解出來都不一樣呢?」


「嘿嘿,小子,這可是我的獨門絕學,不會告訴你的。」


「拜託啦,你不告訴我,我會鬱悶而死的。你就開個條件吧,看要怎麼樣,你才會告訴我。」


「我不會告訴你的,你還是趕快走吧。」


「我不走!你不告訴我,我就一直賴在你家!」


「你這小子真的很煩哩,你要賴著就賴著,我看你能賴多久!」


像吃了秤砣鐵了心似的,阿才真的就賴在達人家裡,達人不供他吃睡,不過也沒阻擋阿才進他家門。阿才觀察達人的一舉一動,發覺達人每天天還沒亮就會上山去禱告,回來之後就幫人解解夢,不然就是看書、上網,阿才偷偷察看達人所看的書和上的網頁,也歸納不出什麼特別的地方,除了娛樂性的東西不太看以外,不管是科技、政治、醫學、經濟、宗教、藝術、文化,什麼都看!達人也會寫作,寫了不少文章和詩,阿才拿來翻一翻,覺得寫得不錯,有些感覺很有深度,看不太懂,但是還是找不出達人解夢的祕密所在。


就這樣阿才在達人家來來回回了七年,留學也沒留成,研究所也上不了,國家考試更是年年報到年年爆,反而幫達人跑跑腿這樣的事情,阿才做得勝任又愉快!達人看到阿才來來回回的模樣,也只是搖搖頭。滿七年的那一天,達人把阿才叫到跟前。


「阿才啊,明天我要到別的地方去進行我的修道之旅,短時間不會再出現在這裡了。在我出發之前,算算你在我家也待了七年,這七年,你得到什麼答案了沒有?」


「嗯,說有又好像沒有,說沒有又好像有…」


「這些虛無飄渺的話就不必再說了,你的人生,再這樣虛無飄渺下去是不行的。」


「喔,我想面對修道人應該要講些比較神秘的話嘛。」


「廢話少說,你到底有沒有得到答案?」


「這七年來,我觀察你的一舉一動,沒什麼特別的啊,怎麼也看不出你解夢的秘密在哪裡。真是有夠玄啊。」


「嘿嘿,我解夢的秘密,不就都在我的生活當中嗎?。」


「哪有?你每天不就是禱告、讀書、上網、寫作,然後吃喝拉撒的,這些我也會啊,哪有什麼秘密可言?」


「這些你也會?那你做了些什麼?」


「嗯…,好像也沒做了什麼。」


「就是啊,要擁有解開秘密的能力,並不是時間過了就可以得到的,而是在這段期間內要付出心血來努力才可能得到的。你啊,雖然觀察我的生活,但是自己每天都像船過水無痕一般地過日子,怎麼會有成果呢?」


「付出心血來努力…」


「想要解夢,要了解這天地的法則啊,並不是我教你怎麼解夢就可以解開的,沒有修造、學習來達到天通的人,焉能解開天的話呢?」


「啊?你這樣是說,我這七年白白浪費掉了?」


「你看到我的生活,若能跟著一起用心過日子,也會得到天通的些許本領,只可惜,你在我身邊晃來晃去的,卻沒開竅啊。你趕快回去吧,我要打包我的行李了。」


阿才急了,花了七年的時間,結果像流水一般地過了,後悔都來不及。達人到這個地步了才跟他講這些,現在他連豬的夢都還解不開,達人明天又就要遠行了,這可如何是好?


整夜阿才輾轉難眠,第二天一早就到達人家去,達人已經拎著包包,準備上路了。


「達人,你帶我走吧,從今開始,我一定會好好跟著你學習的。」


「你還是趕快回去吧,好好地準備你的考試,早點考上,不要讓你的父母在家等白了頭啊。若真想修道的話,在你自己的家裡也是可以做到的,自己的功課要自己做,不是跟著我就可以的。」


「你真的不再考慮一下?」


「嗯,後會有期囉!」


「等一下!」


「又怎麼了?我是絕對不會再讓你跟著我的。」


「不是,我也不是那麼厚臉皮的人,既然你已經說不要我了,我是不會強求的。不過,達人啊,至少,你該把那豬的夢怎麼解的秘密告訴我吧!這樣我才有回家的動力啊。」


「只怕你知道了更沒力了。」


「不會的,你就告訴我吧!」


「好吧,我就知道你不會善罷干休的,我已經把答案寫下來了。不過,等我走遠了之後,你再看吧。」


目送達人走遠了之後,阿才趕快打開達人給他的信。


「第一次豬叫的時候,主人會想,牠應該是肚子餓了吧,所以給牠東西吃。」


「喔,所以才會說我會有美食上門。」



「第二次豬叫的時候,主人會想,吃飽了還叫,應該是太冷了,所以會給牠禦寒的東西。」


「喔,所以才說我會有新衣服穿。然後呢?哇,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然後啊,第三次豬還叫的時候,主人心想:『你這不知好歹的傢伙!已經給你吃,又給你暖了,還一直叫擾人清夢,不教訓一頓怎麼可以!』」


「啊…,所以,才會說…會被打得很慘…」


謎底解開了,阿才默然待在原地,彷彿聽到達人哈哈大笑的聲音…


~原發表於2003.1.21









備註:這也是主日禮拜時聽到的故事喔,講的人講得太生動傳神了,所以很快地又被我寫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