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肉體復活還是以靈復活?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在宗教信仰中,教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可以說,教理形成了宗教的基台。


攝理的教理,有些跟其他教派是一致的,比如說,創造天地萬物的耶和華 神是唯一之真神;比如說, 神差遣來施行救援的耶穌是彌賽亞。不過也有一些是不一樣的,比如說,許多基督徒堅信耶穌的復活是肉體復活,之後再臨也會以肉體再臨,而信主的人被主帶走空中提升的時候,也是肉體被帶走,但攝理人相信的是:耶穌的復活是靈的復活,之後再臨也會以靈再臨,而空中提升是針對靈所說,並不是針對肉體。


雖然耶穌的復活是「物理上的復活」亦或是「超自然」、「形而上學」的現象,兩千年來有著各種不同的主張,不過在長久的辯論下,現今天主教、基督教教會多數認定或許很難解釋,但耶穌的復活是肉體復活。


因此主張耶穌是以靈復活的攝理沒少被視為「異端」。


主張不同,都各有依據。


聖經裡描述了耶穌死後,抹大拉的馬利亞和也叫馬利亞的雅各母親買了香膏去耶穌的墳墓那裡,想去膏耶穌的身體,卻見到擋住墓門的石頭已經滾開了,而且預期應在裡面的耶穌身體不見了!天使對她們說耶穌已經復活,並且在她們以先往加利利去了。


也描述了抹大拉的馬利亞發現石頭被挪開以及耶穌不見了之後,跑去跟彼得還有約翰說,彼得和約翰跑去墳墓那裡看,確實沒看見耶穌,只看見細麻布和另在一處的裹頭巾。


之後,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過;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向兩位弟子顯現過,還應邀要同他們住下,並且擘餅給他們吃;後來突然出現在弟子們的聚會中,把弟子們嚇了一大跳,耶穌要他們不要懷疑,跟他們說自己不是魂,是有骨有肉的,還跟他們要吃的,得到了一片燒魚,就在弟子面前吃了;當因為不在場而沒見到耶穌的多馬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耶穌再出現時,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雖然聖經裡並沒有說到多馬是否真的伸過指頭去摸耶穌的手、真的伸出手去探耶穌的肋旁,但有著多馬的回應:「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顯示多馬看見了耶穌。


先有身體不見,再有向多人顯現,又擘餅,又吃了魚,有骨有肉,還很大方地說可以摸(雖然一開始有跟馬利亞說過:「不要摸我」)……,要指向肉體復活,說得過去啊。


不過,其實這幾點,跟是以靈復活卻也不見得就有衝突。


應該在墳墓裡的耶穌身體不見了,這被認定為歷史事實。但不見的原因有很多,固然耶穌肉體復活自己走開了是一種答案,被人搬走卻也不是不可能;亦有人認為,馬利亞她們去的那個墳墓本來就是個空墳,並不是耶穌的墳墓……


向多人顯現也不一定就是以肉體來顯現。天使是靈沒錯吧,但抹大拉的馬利亞、彼得、約翰等人,不也是看見了天使嗎?那麼耶穌以靈顯現,他們也能看到啊!抹大拉的馬利亞見到耶穌的時候,認不出耶穌,還以為是看園的;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兩個弟子跟耶穌交談了許久都不知道他就是自己的夫子,等到耶穌擘餅後他們才認出來,然後耶穌就突然消失了;這兩個弟子跑去跟彼得他們說的時候,因為怕猶太人找過來,門是關的,耶穌卻突然出現了!讓弟子們感到驚慌害怕……如果是肉體復活,怎麼跟耶穌很親近的這些人都無法一開始就認出是耶穌呢?


攝理人學到的:人有肉體,也有靈體,兩者長相不盡相同。如同肉體需要養育,靈體也需要養育,要靠 神的話語和愛以及實際的行義功績來造就。沒有什麼造就的靈會模糊不清,但耶穌的靈層次很高,形體完整,觸摸時甚至會有所感覺,所以說有骨有肉,要摸也可以!但是因為跟肉體長相不盡相同,所以乍看不知道那就是耶穌,還得讓他們明白「是耶穌」,才能對得上號。


那擘餅呢?吃魚呢?靈體再怎麼完整,再怎麼觸摸時有所感覺,難道可以擘餅嗎?難道可以吃魚嗎?


靈體能不能真的擘餅、真的吃魚,老實說我沒有辦法拍胸脯說能或不能,但有一點我肯定的,是靈體可以擘開屬靈的餅、可以吃下屬靈的魚,這個沒問題吧?固然要證明耶穌擘開的是真的餅還是屬靈的餅、吃的是真的魚還是屬靈的魚,沒人有辦法回到過去現場還原真相,但因此也代表都不能絕對免除可能性,對吧?


於是我看看這個,看看那個,選擇了「耶穌是以靈復活,也會以靈再臨」這一邊。


對於認定「耶穌是肉體復活」的人,雖然我的腦袋不理解,不過我相信也都是有其原因,都予以尊重。


因為「相信」本來就不見得符合科學。為什麼相信 神?為什麼相信耶穌是施行救援的彌賽亞?哪能用科學與理性盡訴呢?往往就是觸動到了某一點,決定相信就相信了,然後在相信的路上,因著發生的事情成為佐證,就更加堅定了信心,是這樣建立信仰的。


即便我不理解別人為何那樣相信 神,只要 神理解他們就好了,我的理解說實在的,與他們有何干呢?同樣的,即便別人不理解我為何這樣相信 神,也只要 神理解我就好了,別人的理解又與我何干呢?(當然啦,如果因為不理解然後產生逼迫就不好了)


我只要告白,我是這樣相信的就好。


是的,我是相信耶穌以靈復活,也以靈再臨的。


延伸閱讀: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課程「復活論」小介紹
我也要分餅和魚(上)
(中)(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