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我也要分餅和魚(下)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雖說要完全真實還原當時狀況非人力所能及,不過,不妨放鬆心情聽聽加菲梅格在2019年依據過去所學以及現今內心感動來講的古。也許有共鳴,也許有啟發,也許覺得胡說八道,也許覺得無言以對,反正, 神會給各人屬於自己獨特的答案,這也是,五餅二魚的魅力啊。)


以色列人,準備過逾越節了,那是一年一度的重大行程。


雖說逾越節之所以存在,是為了紀念祖先們在出埃及時,耶和華 神擊殺阻擋旨意的埃及人,單單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了以色列各家而領著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樣的事,但久而久之,人們對於過逾越節,開始偏重於準備過節的那些儀式和物品,反倒核心的意義是淡化了。


「無酵餅!」
「苦菜!」
「羊羔!」 
「場地!」
「擺設!」


為了過節,家家戶戶忙了起來。


耶穌也很忙。


節當然是要過,事先也需要準備,不過真正讓耶穌忙到不可開交的,還是傳達福音的事工。


這天,在山上,耶穌與門徒坐著。因著之前所行的神蹟傳開,人們聽聞而找了過來。有想得醫治的,有想得教導的,有想得啟發的,也不乏看熱鬧的,甚至想來找碴的也有,一時之間,大家呼朋喚友,竟從各處湧來了數千人,不算老弱婦孺,就有五千人之多。


先前第一次看到人群湧過來時,門徒是手忙腳亂的,但這樣的事情多幾次之後,漸漸地在人們聚集過來時,倒也能熟門熟路地指揮組織起來了。


隨著不同的個性、偏好與能力,門徒們各有所長,也有特別會注意的部份。腓力,最在意的,就是群眾肚子會餓這一點。門徒們跟隨耶穌久了,自是知道夫子講起話語來,天賜靈感是無法斷掉的,講個一天一夜都不是希奇的事,怕餓的人,自己看著狀況備妥吃食也就罷了。不過,初次來到的人難免會措手不及,聽著話語好,不想離開,但不走,生理上又饑餓難耐,腓力身為過來人,非常理解這樣的痛苦。


有時夫子會看情形,張羅來些許食物給大家吃,那氣氛啊,腓力覺得真是感人的好,但今天,人實在太多了,而且很多應該都是第一次來的,這荒郊野外的,很難變出吃的啊,恐怕餓肚子的人要不少了。


看著眼前的人群,耶穌想的卻不一樣:「他們,是為何而來呢?此刻,我又要給他們什麼呢?」邊領受著話語,內心有了主張,此時抬頭一望,看到了跟前眾弟子們的模樣。


「這腓力啊,又在想人們肚子會餓了吧?是單純善良的孩子啊,這會兒,又能開竅嗎?」


於是耶穌開口對腓力說了:「腓力啊,今天來了好多人呢,我們準備了什麼嗎?」


「啊,對啊,夫子,今天真是來了好多人啊!很難準備呢!就算是拿二十兩去買餅過來,一個人恐怕也是分不到一口呢!怎麼辦才好呢?」


聽到耶穌和腓力的對話,在一旁的安德烈插話了:「夫子需要餅嗎?需要的話,這裡有個孩子,他帶了一些吃的過來。不過,也就是小小的五個大麥餅和兩條小魚罷了,分不了什麼的。」


那個孩子家裡的人,不是第一次來了,有經驗的關係,特別讓孩子帶了吃食,就怕孩子餓了吵鬧,也帶著孩子近前來,想透過安德烈跟耶穌打個招呼,卻沒想到,孩子的便當,居然登上了檯面。


「夫子需要的話,請拿去用吧!」


耶穌笑笑,但沒有接過孩童的便當,只說:「都按著順序坐下吧。大家,是為了什麼而來的呢?今天,會滿足你們的。會給你們五個餅、兩條魚,每個人都吃飽飽再回去吧。」


禱告之後,耶穌看著現場的情形及眾人的狀況,也看著世上的大環境,開始傳講話語。話語的內容是由 神賜下,但是引子卻是從弟子們和群眾而來,宛如他們獻上了餅和魚來分一樣。


人數太多,怎麼大聲吼叫,聽到的人也是有限,所以先由最靠近耶穌的弟子們聽了話語,再不斷往外圈傳達,那擴散出去的模樣,不正像是取了餅和魚過來,祝謝後分出去那樣嗎?


而話語的內容,有真理,有恩典,就像餅管飽,魚富有滋味及營養一樣;真理為主,恩典為輔,那比例就像是五個餅對上兩條魚;而沒有攙雜人的想法的屬天話語,就像是沒有攙酵的餅,正是人們在面對自己的信仰與人生時最需要的。


真的吃飽了。


耶和華 神曾經透過先知阿摩司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而在瑪拉基先知離世之後, 神已經足足有四百年不再對人說話,以色列人是整整餓了四百年了!


太久了! 神沒有透過先知講話,四百年來宗教人按照自己的想法闡釋 神的作為,就像過節偏離了核心,各教派人士的教訓也偏離了 神的核心,讓人們越吃越餓,越聽越困惑,越相信越迷惘。


但在這天,五千人終於不餓了!因著耶和華 神透過耶穌賜下豐盛的真理與恩典,每個人得到自己想要的部份,滿足了。


當中受教最多的,是十二門徒。


「你們,要把這話語記下來,刻在心版上去實踐,並拿著去教導人,千萬不要讓話語掉落在地。」耶穌如此吩咐他們了。


在沒有錄音機、也沒有速記的年代,他們聽著耶穌的話語,吸收、消化,整理出自己的體會與筆記,比起夫子的原版話語,雖然只能算是零碎,但是,就是這些零碎,也足夠再餵飽更多人了!


「果真!餵飽了眾人!是五餅二魚的神蹟啊!」在場的人,如此興奮地見證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