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攝理寓言-盤子、杯子和椰香拿鐵

Photo by Ali Morshedlou on Unsplash


盤子是個小盤子,一個中間有一圈凹下去的小盤子,他住在大芚山飯店裡。 



身為一個盤子,
盤子很知道自己的職責所在。 


那就是:「讓主人好好地使用。」


但盤子還真想不出來主人是要怎麼使用自己,而且,也一直還沒有機會見到主人。


盤子嘛,就是要用來裝東西的,不過,會是裝什麼呢?


一個小盤子,能裝什麼呢?太大的裝不下,太多也裝不動,感覺,不是太有用呢。


而且,為什麼自己的身體中間要凹下去,而不是整個平滑的呢?


「難道,這樣子會裝比較多東西嗎?還是,這樣會比較好裝東西呢?」


想破了頭,卻也得不出個所以然來。


有天,飯店的經理把盤子拿了出來,盤子好興奮:「終於!我要派上用場了!是主人要使用我了嗎?我可以見到主人了對吧?」


但是經理卻只是看了看盤子,又把盤子放了回去。


盤子急了:「為什麼又把我放回去呢?請使用我啊!」


經理搖搖頭:「不行啊,沒辦法這樣使用呢。」


後來,來了個新鄰居,他說他叫「杯子」。


杯子,是個有著一隻大耳朵和一隻圓圓腳的杯子。


跟盤子一樣,杯子也知道自己的職責是:「好好地讓主人使用。」他抱著很大的期待,然後問盤子:「主人都什麼時候來啊?」


盤子有點洩氣:「還沒見過呢。有一次我以為我就要被大大使用了,結果經理只是看一看,又把我放回來了,還說『沒辦法這樣使用』,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沒辦法這樣使用?是喔,意思是沒辦法直接使用你嗎?。為什麼呢?」杯子看著盤子,覺得很好奇,然後發現了一件事。


「咦?你中間為什麼是凹下去的啊?」


「我也不知道啊,我一出生就是這樣子了,一定有什麼原因吧,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說是這樣可以裝比較多,也不像;說是這樣可以比較好裝,也看不出來為什麼會比較好裝。我也覺得很困惑。」


「是喔。說實在的,我也是一出生就長這樣,也是不知道為什麼。有隻大耳朵比較好理解,這樣比較好拿嘛,但有隻圓圓腳是為什麼呢?我覺得沒有這隻圓圓腳我也能夠站得很好啊。」


「唉,我有圓圓凹,你有圓圓腳,我們兩個還真是有緣啊。」


「欸?真的呢,而且,你的圓圓凹和我的圓圓腳,看起來差不多大呢。」


「難怪我們會成為鄰居啊。」


過了幾天,經理又來了,他把盤子和杯子一起拿出來,然後,把杯子放在了盤子上。


杯子的圓圓腳跟盤子的圓圓凹配合得剛剛好!端著盤子走的時候,杯子也不會搖晃跌倒。


「哇!原來我要裝的是杯子啊!那個圓圓凹是為了搭配杯子的啊!難怪在杯子來之前,會說沒辦法使用我呢!」盤子恍然大悟。


「哇!這樣子感覺好高尚喔!原來圓圓腳是這樣用的啊!」杯子也真相了。


但是還沒興奮完,經理卻把盤子和杯子又放回去了。


盤子和杯子都急了:「為什麼又把我們放回去呢?請使用我們啊!」


經理搖搖頭:「還不是時候呢。等時候到了,該使用就會使用了,不要著急。」


都這麼說了,盤子和杯子只好繼續等著。



又過了幾天,因為沒事做,盤子和杯子正打起盹來,忽然聽見有人喊著說:「主人來了!主人來了!」


驚醒過來的盤子和杯子,忙整理自己的儀容,對於主人長什麼樣大感興趣。


「主人是什麼樣的人啊?」


「主人是 神差派來在這時代展開歷史的使命者喔,大家都尊稱他為『老師』!」


「哇!好偉大的人物呢!我們能見到他嗎?」



「可以啊,但是要守規矩才行。」


「什麼規矩啊?」


這時經理快步跑過來,把盤子和杯子拿了出來,並對旁邊的人說:「快!老師點了椰香拿鐵!」


不久香濃的椰香拿鐵調製好了,小心翼翼地裝進了杯子,然後放在盤子上,接著,小心翼翼地端出去給老師品嚐。


「很好喝呢!我很喜歡!」


盤子和杯子看著眼前的老師,興奮到心臟都快停了,哇!這就是主人呢!能被主人使用並稱讚真是好!雖然老師稱讚的是椰香拿鐵,但是,那是用杯子裝著的!而杯子,是盤子托著的!



「如果只有
我自己,怎麼能夠有機會見到老師呢?要不是托著杯子,哪有機會被使用呢?」盤子體會了。 


「我也是,要不是裝著老師要喝的椰香拿鐵,怎麼會有機會見到老師,而被有價值地使用呢?」杯子也體會了。


「所以,最終我們是成為一體,然後被大大地被使用了啊!」已經被老師喝下肚的椰香拿鐵,開心地做了結論。


然後,這成為了一個比喻。


有了這樣的註解:「如此一般,不要想直接就去到 神的面前,必須要透過 神派來的使命者靠近 神才可以。猶太人想直接見到 神是不行的,必須透過耶穌才行。新時代來臨時,舊時代必須與新時代成為一體,才能達成旨意。如此一般,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