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腓力啊,腓力啊,你在做啥?

Photo by Nathan Anderson on Unsplash


韓國有一首童謠叫做「여우야여우야 뭐하니 (狐狸啊,狐狸啊,你在做啥?)」。


這幾天,一直想起這首歌。


不過,不是唱「여우야여우야 뭐하니」,而是唱「빌립야빌립야 뭐하니 (腓力啊,腓力啊,你在做啥?)」。


是的,腓力啊,這幾天,老是在我的腦海中跑來跑去的。


講到耶穌的門徒,一般總是想到彼得、安德烈、約翰、雅各,然後再加上一個賣主的猶大,就差不多了,腓力雖是十二使徒之一,但不算是有名的一位,怎麼就在我的腦海中佔了位子?


腓力在聖經中出現的次數不多,其中好幾次還只是提到十二使徒時,在一串名字中間出現了腓力。但有剩下的少少幾次登場,卻都很戲劇性。(是說能記在聖經裡的哪個不戲劇性啊?)


約翰福音第一章裡,提到了腓力成為門徒的經過。


說是「經過」,其實也不過就是一句:「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約翰福音1:43)


然後,然後也沒見腓力怎麼回應耶穌、跟耶穌有什麼互動來著的,他就跑去傳道了!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 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約翰福音1:45-49



多好啊!所有去傳道的人都想這樣傳道成功吧?就這麼直爽地過幾招:「來跟從我!」「好!沒問題!」「你來看!」「好!我就去看!」「看到了嗎?」「看到了!」「相信嗎?」「阿們!」事就成了!多好啊!


另一段有關腓力的敘述,也在約翰福音。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
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約翰福音6:5-7



尷尬了,夫子特意試驗呢,然後回答的,不是符合夫子內心想法的答案,因為,沒有聽懂夫子話裡面的真正涵義……感覺,有個「不屬靈」的標籤貼了上來。


再一處,有關腓力,還是在約翰福音。


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臘人。
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
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
~約翰福音12:20-22



喔?難道,腓力就是傳說中的「窗口先生」?要見耶穌就經過他安排?不屬靈的人能擔此大任?難道我們是錯怪了腓力?


但是,在後面一點的約翰福音,又意外了。(這腓力跟約翰是有怎樣的愛恨情仇啊?其他三卷福音書都沒有這些!)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約翰福音14:6-9



嗚嗚,讓夫子說了「你還不認識我嗎?」感覺不能說是普通的不屬靈啊!


到底,腓力你在做啥啊?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這麼說了腓力:「他在主面前很努力,想學習很多東西,想東想西的跟別人悶在心裡不一樣,他有什麼問題一想到就要問,被罵也不在乎。」


所以一成為門徒,想著要去傳道,就跑去傳道了好朋友拿但業。


所以一看到那麼多人,想著人們會餓肚子,就以為夫子說的餅是嘴裡吃的餅。


所以一接到希臘人想見夫子的訊息,就想著得趕快安排。


所以一想到 神到底長什麼樣,就說想看到。


屬不屬靈實非人可界定,我的話,始終覺得不是能看到這個那個的人叫屬靈,而是到底為止跟隨主的人才叫做屬靈,腓力,雖然有著幾段讓人看了覺得尷尬的經歷,但他確實是跟隨到底的屬靈者。


有什麼問題,就問出來,即使會被笑,即使會遭白眼,比起看來沒問題,卻是把問題悶在心裡自己亂亂想,最後甚至因此走岔了路,要來得有智慧多了。我覺得,也真實可愛多了。


主啊,不會因為那問題不合宜,就判定些什麼,反而會順著那問題,再扭轉方向來解開問題,就像耶穌雖試驗了腓力,也沒有當場說腓力的不是,而是把事情導入應當的旨意,如此給予教導與恩典。


我想,當然最好是在主面前,沒有令人尷尬的表現,但在這之前,首先沒有虛假更是要緊。


那麼,腓力啊,腓力啊,你在做啥?


我又在做啥?


不就是,努力在主面前真實地行動嗎?


延伸閱讀:狐狸也是技術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