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我也要分餅和魚(上)

Photo by Ales Krivec on Unsplash


這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
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
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裡。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裡買餅叫這些人吃呢?」
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
「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
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
他們吃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
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約翰福音6:1-13



這是非常有名的一段聖經記載。


內容展現了耶穌強大的能力,讓五千人吃飽,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還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強大啊!所以從小朋友的床邊故事,到主日學的課堂時間,再到大人的證道台上,五餅二魚都不會缺席。


開店設企業以「五餅二魚」、「十二籃」為名的,也大有所在。


但其實,人們在見證這個事件上,卻往往很不強大,在網路上蒐一下「五餅二魚」而看到的結果可略窺一二。


不是說信心不強大,信心,絕對是強大的,對主有質疑的人,是不會見證的,然而,若見證的點偏了,信心再大,見證的效果也無法強大到哪裡去。


或許因著見證者強大的信心能感動對此上心的人,但因著這事件本身得到感動的部份,卻大幅降低。


在我沒有相信 神之前,若有人跟我說:­「耶穌用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了五千人。」然後希望我因此而相信 神、跟隨主,自詡為新時代學習科學過來的知識人,我鐵定心想,是你傻了還是覺得我傻?然後說聲:「謝謝,以後甭聯絡。」


在我相信 神以後,若有人跟我說:「耶穌用五個餅兩條魚餵飽了五千人。」我會問他:「是怎樣的餅?是怎樣的魚?」如果他跟我說:「就是猶太人吃的餅還有魚啊,因為一個小朋友無私地奉獻,然後耶穌展現了無比的大能,就讓現場的五千人吃飽了。」雖然我已經相信 神、跟隨主,但我仍舊是新時代學習科學過來的知識人,要我接受這樣的說法,還真是仍舊做不到。


很多問題啊!


首先,為什麼要給人吃餅呢?耶穌又不是Food Bank,人們靠過來還得管飽喔?是是是,耶穌是彌賽亞,所以什麼都得管。但我實在是覺得,肚子會餓這件事,明明就是人自己應該要顧到的事情,會在意肚子餓的話,人家那個小孩都自己帶了五個餅和兩條魚來了,五千個大人是在幹嘛?


是不是?就一個小孩帶餅和魚,還帶了五個和兩條這個看似超過小孩食量的數量,還沒有被淹沒在五千個大人聚集的茫茫人海,這也是厲害了,我見過的孩子中,就沒這麼懂事的。是是是,我孤陋寡聞,小肚雞腸,把人想太糟,又不懂得 神的大能……


然後,耶穌祝謝了,分給大家吃,五個餅和兩條魚,按照每個人想要的份量,要多少有多少,all you can eat 吃到飽,還有剩下可打包,這是怎麼做到的?收拾起來的那十二籃,後來又怎麼了?用掉了嗎?有沒有也是越用越多?不能只是說耶穌就是做到了,要告訴我是怎麼做到的啊?這樣的「耶穌的強大」我體會得很虛啊。要不,既然經上有云:「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1:9)」不如就直接重現這樣的事讓我看看,也好打打沒信心的知識人那討厭的臉。


這這這,不是說已經相信 神、跟隨主了嗎?怎麼還這麼多信多疑?這樣信仰不是太糟糕了嗎?


唉,這帽子扣得有點大了。


(歹勢,天色已晚,且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