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不會不懂也還是能享受的天國藝術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我是個在美術方面略嫌低能的人,從小對於上美術課,就是覺得一個,不得不。 



許多有名的作品,
我其實看不出好在哪裡,即便人們的評論落落長,我也很難get到什麼。 


問我的意見,就只能按照本能感覺,簡單粗暴地說:「喜歡。」或是「不喜歡。」再問我理由,多半我也是說不清,還要追問就是讓彼此下不了台。


對這樣的我來說,素淨幾乎是首選。


並不是說我就不喜多采多姿、不喜顏色繽紛、不喜線條自由……


蓋因我覺得既然在美術方面低能,素淨一點既簡單又安全,或許不會招喜,但亦不太惹嫌,要是在低能的狀況下硬要弄出個自認為花俏的成果,很有可能辣壞許多眼睛,本著優良公民的道德感,按捏母湯。


基於這樣的背景,在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中的316空提紀念館,於這一陣子的內部裝修前的素淨風,是我很喜歡,或應該說是讓我覺得很安心的模樣。


所以當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這內部裝潢不行,需要閉館整修。」的時候,我又再一次地get不到這是為了什麼。


起先就是搬來了很大很驚人的木雕作品嘛,結果一放上台,木雕是很能象徵聖三位的美麗、神秘、雄壯,但是其他地方,就開始這裡不襯、那裡不搭,再來就處處不合,好像也不算毛病,但就讓人不舒服的疙瘩一一地顯露出來。(嗯,我其實沒有太大感覺啦……就說我美術那個嘛)


總是想著要把最好的獻給 神的老師當然不依了,覺得如果安於原狀的話簡直就是層次太低啊(嗚嗚,中槍),於是開始了316空提紀念館內部大整修,整整花了快十個月。


前幾天,終於迎接到了獻堂禮拜。沒能到現場的人,是無法窺探整個完整風貌的,內心震憾該也就打了些折扣。但是,光是從直播影片上看到的局部,我就覺得,啊,這不是我能負荷的啊!


那個顏色!太驚人了吧!


那個格局!太前衛了吧!


那個擺設!太霸氣了吧!


我想,如果我有個房子,設計師說要這麼用色,要這麼裝潢,我鐵定會嚴正地拒絕,然後繼續龜縮在我的素淨裡,那樣,就夠了,不然,哎唷,我的心臟喔!


但是,當這樣的316空提紀念館內部呈現在眼前時,還真是,只能哇哇叫,然後說:「好啊!」「妙啊!」「讚啊!」


是把天上的,搬到地上來了吧。


按照自己的能力、本性與水準,看著人事物,會有各樣的評斷,但並不是自己沒選擇的,自己覺得無法接受的,就要否定。



只堅持自己喜歡的,否定他人擅長的,終究會走上死胡同。


我是不會,我是不懂,但不妨礙我簡單粗暴地得到感動,不妨礙我真心誠意地說聲哈利路亞。


因為屬 神的東西,自帶能力,自帶光芒,自動會讓我讚嘆,自動會讓我欣賞。


只要,同時我也是屬 神的。


這樣,就算原本偏(只)好(能)素淨風,也能享受頂級的天國藝術啊。


雖然可能被小小嫌棄了,我,沾沾自喜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