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我跟你,有那麼熟嗎?」之尊重個人空間



禁食,對信仰人來說,並不是陌生的詞。


在聖經中,就記載有各樣的禁食狀況。


為什麼要禁食?


與其說禁食期間是挨餓的期間,不如說,禁食期間是要摒除吃喝雜念,專心面對 神好好禱告的時期。


所以,為了成就大事,求得話語,求得恩典,求得應允,求得能力,比如摩西在西奈山上,四十晝夜不吃飯也不喝水,之後帶著刻著十誡的石板出現;也比如耶穌在曠野,四十天禁食,得勝了撒但的試探,出來展開歷史。


也有為了懇求 神特別的幫助而禁食。


有人來報告約沙法說:「從海外亞蘭【又作以東】那邊有大軍來攻擊你,如今他們在哈洗遜他瑪,就是隱基底。」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歷代志下20:2-3


也有因為哀痛,所以禁食。


大衛就撕裂衣服,跟隨他的人也是如此,而且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是因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撒母耳記下1:11-12


還有因為犯罪,所以禁食。


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撒母耳記上7:6


禁食是一種條件,但並不是所有的條件都要由禁食來達成。各教派中,有習於禁食的教派,也有不興禁食的教派,從耶穌時代,就有這樣的狀況。


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馬可福音2:18


在攝理,不會老把禁食放在嘴上。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一生起伏,在各樣的患難辛苦中禁食多次,立下各種條件,最多甚至到禁食七十天,死了又活好幾次,但他並不會動不動就要弟子禁食。


前幾天,在清晨禮拜中,老師卻提到了「這樣要禁食!」的情況。


什麼情況這麼嚴重?


老師是非常接地氣的指導者,從開始這時代 神的攝理歷史以來,身邊圍繞著群眾是常有的事,老師也總是親切地對待大家。然而,老是有人一不注意就過度地靠近老師,一副就要貼上去的樣子,讓老師非常困擾。


靠近的人總是有理由,總是說有重要的事情,不好讓別人也聽到的事情要稟告,卻忘記這樣容易讓別人誤會,忘記老師也要有personal space,個人空間


「靠那麼近,各種氣味雜陳,很不好聞,然後一不小心,我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口紅、化妝品就擦到我的衣服上,直接被誤會,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為此,老師不只一次說過,不要靠太近,要守規矩,有禮貌,要按照該有的程序再到老師面前來,不過總有人為了自己的事情一著急,或是自以為自己是特別的,就闖入了老師的個人空間,意欲講起悄悄話來,結果造成很多誤會,讓老師背了很多黑鍋,而這樣的黑鍋,對老師、對攝理、對攝理人,都造成了很大的傷害。


忍無可忍的老師,狠狠地定下安全距離:「保持三公尺!」還說:「再擠過來要講悄悄話的,要禁食一個禮拜!自己要有自覺,就該這麼做!這是該有的禮貌!」


也不只是老師有這樣的困擾,之前也有人在接待前來攝理人靈修園地月明洞參觀的客人時,不適當地表達親近,跟身為長輩的對方勾肩搭背而引起風波。


個人空間,看不到,但明明存在,並且會因著性別、長幼、親疏、習慣、情緒等等因素而或大或小。強行進入他人的個人空間,會讓對方感到不適、威脅、緊張,因而大起反感。


以前或許沒想過,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著各種微妙的條理存在,而對個人空間的尊重,絕對是其中之一。


「我跟你,有這麼熟嗎?」


不管是屬靈上,屬肉上,在對方講出這句話之前,踩在闖入個人空間的邊線上吧。


那是,輕則不愉快,重則需要禁食來立條件的狀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