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過度自大的悲慘事件

Photo by Kelli Tungay on Unsplash


人啊,在可以說:「來人啊!」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過度自大。


說到底,會這樣子,是因為搞不清楚狀況。


因為搞不清楚自己何德何能可說:「來人啊!」然後就過度自大了。


聖經裡出現過許多的王,有因做得好而留名的,也有因做得不好而留名的。


一般講到所羅門,總是提到他獻上一千燔祭只求智慧,因而成了以智慧聞名的王,也蓋了連他父親都沒有蓋成的聖殿,可謂一時盛世。不過,雖然比較少被提及的,卻無法被抹去的是他晚年不保,因寵信許多外邦女子,不再對耶和華 神一心一意,反隨著他的妃嬪們去接觸偶像。


十誡當中第一誡就是唯有 神,禁偶像,所羅門怕是久居安逸,每天喊著「來人啊!」並聽著底下的人喊喳,日子過得太理所當然了,所以忘記自己是何德何能而坐上這個位子,忘記是因為 神他才能名正言順地說「來人啊!」原本堪稱有智慧的腦袋不知不覺被門夾死,連第一誡都敢碰,硬生生地就從模範生變成留校察看。以為是自己的能力,以為是自己的功績,以為是自己有這個實力可以喊「來人啊!」,如此過度自大了。


若不是 神,有什麼可看的呢?要不是看在他老爸大衛王的面子上,所羅門在任內就會GG了。


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列王記上11:11-13)


於是所羅門算是不怎麼體面地壽終正寢了,他的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雖然 神預告會從所羅門的兒子手中將國奪回,不過 神的預定總是兩面的。固然 神是忌邪的 神,一追討罪起來,可達三四代,不過也是公義的 神,一旦做好,賜福下去也是可達三四代。面對 神要將國奪回的預言,羅波安也不是無破解的機會,若他做得好,不會拿他開刀。不過當他登基之後,好的沒學到,大頭症倒是一樣很在行。當以色列人跟他請求免除一些所羅門時代定下的負擔時,羅波安沒有聽從經驗老者的建言,反倒是採納了一起長大之人的主意,對著請託的百姓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列王記上12:14)」講出這種搞不清楚自己為何能坐上這個位子卻過度自高自大的囂張的話。


於是百姓們也火大了,說:「我們與大衛有什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吧!大衛家啊,自己顧自己吧!(列王記上12:16)」從此國家分裂,十二支派中只留猶大這一族還在羅波安的手中。十二去十一,這敗家的程度很驚人了。


自己很厲害嗎?其實,往往沒什麼了不起的。要說有捨我其誰、沒我不行的部份,那都是因為 神同在,才存在的。


耶穌講過的故事中,浪子的比喻非常有名。一般聽浪子的比喻,總是著重在浪子吃盡苦頭後悔悟,回家請求父親的原諒,父親不只是原諒他,還開心喜悅地殺牛宰羊辦筵席,惹得長子吃味,然後父親語重心長地說出:「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路加福音15:31-32)」


但今天我們來看另一點,想想浪子為什麼吃盡苦頭呢?經文描述他因為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把一切都耗盡了,又倒楣地遇上饑荒,就一路窮下去了。


有本領的話,豈會這麼慘呢?浪子啊,過慣了「來人啊!」的舒服日子,覺得要過那樣的生活易如反掌,過度自大地搞不清楚他何德何能可以過這樣的日子,不知道其實離開了父親,他並沒有能力讓自己維持那樣的生活。


我想到許多離開攝理的人,其實,看他們本人,沒什麼可看的,但是他們在攝理時,因著盡忠誠,而有了亮麗的使命與地位。然而,令人惋惜地,在拿著使命、有著地位一陣子後,忘了是因為在 神面前盡忠誠,所以才有這樣的使命與地位,誤以為自己原本就有高人一等的實力與命格,後來再因事感到不滿,就離棄了本位,離開了 神,離開了主,然後變得什麼都不是。


真的,越處高位,越做大事,越要記住,到底何德何能?


若沒有主,無可看性;若沒有主,無以成就。


絕對,不要過度自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