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極大值

Photo by Maria Teneva on Unsplash


人們會因著成就而感到喜悅。


為了有所成就,理所當然需要付出。若能付出得剛剛好,而得到最大的效果,相應而來的喜悅,往往不只那件事本身成就所帶來的部份,還有那剛剛好而令人大快的部份。


十幾年前,買下台灣攝理教會的第一個建築物時,是在政府的標案中,以底標買下,一分錢也沒多給。那時,因為買到教會非常喜悅;因為沒多花一塊錢有雙重的喜悅;因為 神這麼與我們同在而有三重四重千重的喜悅。


能付出最少卻得到最多,著實快樂得不得了。君不見,人們為了多殺一塊錢多麼勇往直前,又為了多拿一點優惠而奮戰不懈。


不過,再多一點,就一定是好的嗎?


有個朋友,在理財方面很有主張,他精研各家公司的理財商品,然後以「賺盡所有優惠」為目標,在理財市場中衝峰陷陣。


我很佩服他,不過,卻沒打算像他一樣操作。我是學經濟的,獲得最大效益是思考的基本準則之一,但「賺盡所有優惠」或許是朋友對「最大效益」的認定,對我卻不是如此。朋友因為過去曾經吃過銀行的虧,因此現在能從金融機構多挖一塊錢來,帶給他的喜悅遠遠超過我從金融機構多挖一塊錢來能感受到的喜悅,我只要想到為了多賺這一塊錢,還要特地投進心血入場廝殺,就覺得花費的成本太高。


如此,再多一點,對他可能是一定要的,對我來說,卻是不要得好。也就是,對他來說,從金融機構多挖一塊錢所帶來的邊際效益,總是大於零,而對我來說,卻是早早就變成負數了。


有多多益善的時候,也有適得其反的時候。


人啊,在搞得清楚現在是什麼狀況時,才有辦法知道要面臨的是過還是不及。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說:「要有智慧。若智慧不足,至少也要有知識。然而,最重要的,是要搭配 神的旨意。」


說要有智慧、要有知識,很可以理解,但為什麼得要搭配 神的旨意呢?


好的,首先,是 神創造了天地萬物和人類,宇宙運行的法則,也是 神定下的,所以,不論是智慧或是知識,也全是源自於 神,那麼,不搭配 神的旨意,不就是衝撞了根本,這樣還會是智慧和知識嗎?


再來,誰能擁有最多的資源?誰能了解最多的狀況?誰能運算出最快又準的答案?要比的話,根本沒人能在 神面前站立得住。


然後,就算這時 神的旨意看起來對自己不利, 神會欠債不還嗎?在人面前吃虧往往只能暗傷,在 神面前吃虧, 神都會補償,更不要說常常只是自己以為吃虧,實際上 神幫你算得好好的,還是賺了呢。


所以,真要一分也不要多出,真要一分也不要少得,唯有變得神靈而能做到。


我的老師說:「跟 神、跟主一起做,就不會犯罪。」我想,也可以說:「跟 神、跟主一起做,就會剛剛好。」


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是為,極大值。


延伸閱讀:多喝水沒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