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先去做的主權

Photo by Steven Coffey on Unsplash


「在對方命令自己之前,先命令自己吧。在命令自己這方面,首先成為下命令的司令官吧。」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給了攝理人這般的教導。聽到的時候,覺得這真是帥氣!


常常,「被命令」並不是愉快的事,可以的話,總希望不要「被命令」。然而,怎麼做到不要被命令呢?


不想被命令,不想被管,不是用想的、用主張的,就能夢想實現,也不是直接抗命、要對方不要管就能夠解決問題。


只要是落在接受命令的地位,就免不了被命令的命運。身為小兵,再怎麼對被命令的內容不樂意,本質上就是不得抗命。


一般人的直覺反應,不想被命令,那就反彈,那就抗命,但不想被命令的終極解決版,卻是成為擁有絕對命令權的司令官,這樣,就從被命令翻轉成下命令。


所以,「不想被管,就自己先管自己;不想被命令,就自己先命令自己。」我的老師這麼說了。


「等到對方命令,對方會不好意思,自己則會心生不悅,所以自己先命令自己吧,總是自己不會告自己的狀。」


乾脆自己先立於人無法說好說歹的地位,就是阻止別人說好說歹的頂級解決之道。自己先管好自己,對方就無話可說。


還有,「在 神面前也是,自己先命令自己吧,等到 神來命令,事情就嚴重了。」


是吧,對於主動去做的人總是比較寬容,要等到 神來命令,等著的就是高標準了。


而說到「先怎樣」,聖經裡有個故事。


在 神面前,敬畏 神的正直人─家大業大的約伯,很讓 神滿意,滿意到向撒但炫耀。


對 神來說,約伯就是一個好好敬畏 神,然後得到滿滿祝福的基準者。


撒但卻不以為然,覺得是 神先讓約伯順利亨通,所以約伯才會表現良好,挑釁說如果約伯失去所有,才做不到好好敬畏 神,早就離棄 神了。


基於事實就是無法抵賴的正解, 神在「不得玩死他」的要求下,同意撒但對約伯進行測試。


測試期間,約伯失去了財產,失去了家人,失去了健康,還要忍受朋友們似是而非的勸導,身心飽受折磨,只剩一條命地掙扎著,卻也沒有離棄 神。


故事的最後, 神打臉了覺得自己比約伯更為義而對約伯強加安慰勸勉帶指責的朋友們,肯定約伯更說的是,也再賜下比約伯失去的更多的祝福,直到日子滿足而死。


咦?那撒但呢?


撒但如果還留著承認失敗,就不是撒但了啊,早在 神出來下結論之前,就不見蹤影啦。


那到底是約伯先敬畏 神,還是 神先對約伯好啊?


這個嘛,就像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一般微妙啊。要不是 神先創造,約伯有何機會敬畏 神呢?但是要不是約伯先敬畏 神,他有何條件比別人得到更多祝福呢?


總是「先怎樣」,就先得怎樣的主權。


無條件先去做該做的事,就會成為主人,就會得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