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古法手工窯燒麥芽糖

圖片來源:GRACE DAI


在農曆年末,靠近春節那時候,總會有人問:「有沒有麥芽糖?」


問了老闆,老闆回答說:「那個很貴。」然後就沒下文了。


我們家沒有吃麥芽糖的習慣,所以我對這個東西沒有什麼概念。很貴嗎?可是我看很多食品裡面都有這個成分,普遍到不像有昂貴身價呢。


後來我稍微了解了一下:以古法手工做的麥芽糖,用的是蒸熟的糯米,以麥芽本身的酵素分解澱粉成麥芽糖,或許原料不值多少錢,但耗工費時,攤上人力與時間,價格便宜不了,100公克起碼要台幣100元上下;而現在坊間常見的麥芽糖,其實是食品工業的大量產物,或稱「水麥芽」,用的是精製澱粉,並以純化過的澱粉分解酵素進行糖化,再經短時間加熱濃縮而成,100公克只需要台幣10元上下。兩者不僅價格有異,顏色、風味、形態也有差別。


延伸閱讀:
麥芽糖大不同 秘密就在天然原料


特別來找麥芽糖的,我想應該不是想要水麥芽吧。而古法手工麥芽糖,價格不便宜、往往只有過年那時候有人問、在乾冷的天氣下幾乎天天呈硬實固態很難使用……因此終究多年過去都進不了老闆的考慮之中。


突然想到麥芽糖,是因為在週三晚間的證道內容中,提到了麥芽糖。


舊約僕人主管圈是讓人成為 神愛的對象、第一階段正在成形的歷史。就像是為了製作麥芽糖而將水和麥芽酵素混在一起煮滾那樣。
新約子女主管圈等於是熬製到一半的麥芽糖水歷史,讓人在第二階段形成愛的形體。
成約新婦主管圈就像熬製完成後凝固的麥芽糖,是完成愛的歷史。



這裡第一階段的「將水和麥芽酵素混在一起煮滾」,該說是一個,嗯,四捨五入後的簡易形容嗎?其實用來煮滾的液體,並不是直接拿水和麥芽酵素混起來就成的,嚴謹的說法是「以加水蒸熟的糯米混入長到一定程度富含酵素並搗碎的麥芽,經一定時間與溫度的發酵出水,再過濾後留下的液體」。


拿這樣的液體去熬煮,一開始是加熱到沸騰,再來是越煮越濃稠的階段,到最後是水份幾近收乾,遇冷即變硬變脆的狀態。


當麥芽糖熬製完成後,可以趁熱裝進容器裡,冷卻後存放,待日後使用,也可以拉成硬麥芽糖再切成塊當零嘴吃。


敘述不過幾句話而已,但光第一階段,就得花費數天。長到一定程度而能富含酵素的麥芽,需要多天孵育,5到7天算是短了,若氣溫偏低,還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蒸糯米也要時間,混合碎麥芽發酵也需要好幾個小時。只光是論及熬煮過程,如果是自己家裡熬少量的,數十分鐘都跑不掉,如果是窯燒大鍋熬製,花上十幾個小時也不希奇。不怪乎有個自製麥芽糖的影片,在標題就說了:「耗時20天」。


不論是哪個階段,都是奔著最後的麥芽糖去的。開火的時候,想的是最終成形的麥芽糖,但眼前是剛濾出來的水水稀稀的汁液;煮到一半時,想的也是最終成形的麥芽糖,但眼前是冒著大小泡泡,比起之前要濃稠的糖液。一直要到最後完工,麥芽糖熬製完成,想的跟得到的,才告符合。


亙古到現今, 神對人的創造目的,其實從來沒改變過,都是奔著最後那「成為 神、聖靈、聖子愛的對象」的目的而去,只是若屬過程中,還在僕人階段,還在子女階段,就是未完全的景象。


人格成熟、具備知識,按照那時代的層級完全瞭解聖經並實踐的人,達到了形體完全的級別。
光是聆聽話語的人,處於形體尚未固定下來的狀態,所以就像是熬製之前的原料。



原料很重要,過程也很重要,但最核心是要完成,否則一切白搭。


因此,不論是誰都要完全地聆聽並實踐才行。
唯有主教導的內容才是完全的真理,必須聆聽並實踐那真理,才能形成完全的形體。



過去,是辛辛苦苦備齊原材,並流著汗水熬製的漫長歲月,而現今,是要熬製完成凝固的時期啊。


堅持到底吧,是價格昂貴、滋味豐富的古法手工窯燒麥芽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