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突破雲端的緣份



前幾天利用在家裡跑步的時間,看了一些介紹台灣產業的影片,其中有一段是介紹一家雲端科技公司,他們提供雲端運算和 AI 的顧問諮詢及導入服務,利用機器學習及大數據分析, 協助企業進行商業預測及產業升級。


因為使用他們的服務而獲益的例子,在節目的一開始,提到的是計程車的叫車熱點分析。


過去計程車司機對於要到哪裡載客,憑的是慣性思考和經驗法則;加入了車隊後,多了基地台的協助,但原則上還是自己要先判斷哪邊比較有可能載到客人而往附近去,然後再看是否真的能很快地接到基地台的呼叫與安排。


AI叫車熱點分析,是這家科技公司與某大計程車車隊合作開發的,透過過去多年的資料去建立一個演算法的模型,用以預測未來15分鐘的熱點會在哪裡。據說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證,發現精準度可以到96%,利用這個熱點分析的計程車司機,保守估計每個月可增加新台幣5000以上的收入,並且因為空車白跑的時間降低,也對減少碳排放有所貢獻。


在影片中,經叫車系統過來承載節目主持人的司機表示,等到乘客下車後,他就會往系統上顯示的熱點區去,以增加承載機會,減少空車時間。主持人問他跟之前沒有熱點分析可參考的時候差別有多大呢?司機說營收增加了三成。


看到這裡,我心想:「原來如此啊!」


去年12月,我回了台灣一趟。回來後有人問我感覺四年前後,台灣有什麼差別嗎?我想一想,說了:「街上跑的計程車,好像變少了……」


這次回台灣,因為沒有什麼需要趕時間的事,我都是好整以暇地搭公車和捷運,並沒有機會搭到計程車,但有種感覺,好像在街上跑的計程車比較少見的樣子。有一天有位也是從加拿大回來的朋友要來我家找我拿東西,原本的計劃是搭捷運到離我家最近的捷運站,然後再搭計程車過來,結果等了好久,她打電話過來,說攔不到計程車!最後是搭了公車……


我還在想,難道現在在台北搭計程車也像在溫哥華一樣,不用叫的就搭不到了嗎?看到這個影片,才知道不是沒有計程車,而是大部份都往熱點去了,如果你所在的地方不是熱點,要與空計程車相遇的機會就是小啊!


禱告的時候,我跟 神說了這件事。


「 神啊!關於相遇,都說擦身而過也是極大的緣份,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嘛,但是因為雲端服務,讓人避開了原本會去的地方,直接往熱點去,本來會相遇的,不就錯過了嗎?雖然可以理解人們選擇有效率的作法,但是感覺這樣終究會造成某些疏漏,會帶來遺憾吧……」


「 神啊!現在人們對宗教越來越不感興趣,若照這樣的大數據演算下去,人們會不會避開遇到傳道人的地方,連擦身而過的緣份都撇棄了啊?這樣子傳道就更困難了呢!」


哀聲嘆氣之時,感覺到有個回應:「人類的雲端,也是在我的五指山中。」


啊,是這樣呢!科技再進步,也是在 神所創造的這世界之中呢。再怎麼AI分析,也比不過 神的全知全能。或許以過去的傳道方式會越來越困難,但只要有一點點想要認識 神的想法, 神就一定能穿透雲端,把緣份接上。


連AI分析都避不掉的相遇,那是,突破雲端的緣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