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一起搭車,一起走

Photo by Tri Vo on Unsplash


住在開車盛行的北美,我的駕照卻始終就是一張身份證件。多年來,我沒有開車,早就失去了開車的感覺和勇氣,也沒有了開車的興趣,個人移動的時候,就是靠搭捷運、坐公車,還有走路。


從年輕時,我就一直很喜歡搭公車和捷運,也很喜歡走路。在單身貴族時期,我甚至還會在下班後花三、四十分鐘,從公司走去教會參加週三晚間的禮拜,慢慢走,慢慢逛,就覺得是種享受。即使到現在,我也是很享受搭車和走路的時間。


很多人有個印象:在北美不開車幾乎出不了門,不過溫哥華倒不是這樣的狀態。溫哥華算是一個公眾運輸系統還蠻完善的地區,住在大溫哥華地區的人,基本上都可以靠著走路在一、二十分鐘內到達最近的公車站,然後公車就會將人送到捷運站或是大型的轉運中心,接下來想要去哪裡,也許要多花一點時間,多轉幾趟車,但終究可以抵達目的地。


選擇開車的人多半是因為覺得開車比較自由,買東西載東西也比較方便,但這對於並不熱衷於到處趴趴走、買東西也不至於失心瘋的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我覺得靠捷運和公車還有走路能到得了的地方我都去不完了,只能開車才能去到的地方,就先擺在後頭吧。


而且習於斤斤計較的我覺得開車的成本其實蠻高的,好幾年前就有朋友粗略算過,養輛車子的成本,不開出去,光算保險、保養費、折舊等等的,一天就是十塊加幣,要是開出去,加上油錢、停車費,一天至少三十塊加幣。如果是非得到處跑的人也就算了,像我這樣只是定點上下班的人,搭公車和捷運來回的成本,一天是五塊加幣,就算是一車順路載滿人好了,開車的成本還是比較高啊。


當然自己開車是比較快的,但要說這樣就可以節省時間,我也不是全然贊同。表面上來計算,是這樣沒錯,比如從我們家到我上班的地方,按照我走路去搭公車和捷運的方式,大概要花上一個小時,如果是開車,只要半小時不到。但是如果是開車,就要專心開車,心思意念要放在開車上,精神也是緊張的,但是搭公車和捷運的話,都不用操心這些,就可以在心裡跟 神說話,可以看書,或者也可以小憩一番,在我看來,這樣的時間使用,整體效果不見得比開車省下時間來得差。


以前我覺得,這只是我自己喜歡的一種生活方式吧,但是最近我有個體會,因為我這樣做,比起沒有這樣做的人,就多了跟 神交通的時間呢。雖然這樣在路上對話的方式不像正式禱告那樣嚴謹,但仍舊是我尋找 神的時間啊!有的時候,晨禱的狀況不好,但是靠著這樣路上對話,模糊的想法慢慢地可以成形,然後可以得到回應,就是一個延伸的時間呢。


人啊,如果少了跟 神交通的時間,會變遲鈍呢!就算以前在教會奔跑許久,以為已經造就出信仰的銅牆鐵壁,但要是改變跑道進入到社會工作時,沒有特別留下跟 神交通的時間,難免時間就被雜七雜八的事情壓榨光,過去奔跑中磨鍊出來的sense也會不知不覺消失,本來已經有所修造的自我主觀就再冒出來,要突槌也不是不可能的事,這就是一個很可怕的現實啊!


所以能擁有跟 神一起的搭車和走路時間,真的很感謝。


我邊感謝,邊想: 神啊!以後,還要一起搭車,一起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